Login

Blog

簡單跟著做-讓世界看到我們的表演

  • 時間:9 January 2017
  • 類型:表演藝術
  • 出處:

「拾年功表演藝術網(http://10years.tw)」是以推廣表演藝術為宗旨,希望實現「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目標。所以,拾年功的網頁平台也是對所有人開放,任何人都可以免費成為會員。

 

成為會員之後,除了可以欣賞表演節目之外,也可以追蹤(針對某個會員)、收藏(針對某個表演節目)、或是留言。更重要的是,會員可以在拾年功網頁上自建節目,讓自己的表演能夠呈現在更多觀眾的面前。同時,藉由拾年功網頁所設計的通知功能,可以將表演相關的資訊直接分享給好友,成為網路宣傳的核心。不需要高超的美編技巧,也不用複雜的設定。只要上傳圖片、填寫表演的基本資訊,系統就會自動幫您排版,讓您輕鬆完成一份漂亮的邀請函。

 

以下,我們將為您介紹,如何在拾年功網頁上自建節目並發出通知。

 

首先,您必須在網頁的右上角登入。如果您還沒有會員帳號,可以用Facebook、Google帳號登入(拾年功無法取得相關帳號、密碼資訊),或是透過「帳號註冊」用e-mail認證來新增一個會員帳號。

 

 

 

登入後,在畫面右上角會出現您的帳號。請按下帳號,進入會員的個人資料專區。

 

 

 

進入個人專區後,您可以看到自己的基本資料,以及右方的「新增節目」按鈕。按下按鈕就可以開始新建節目。

 

 

以下我們依照上圖中的編號,分別介紹每個欄位要填寫的內容:

 

1.節目標題

 

這個表演的主題。建議用 「《主標題》副標題」的型式呈現,並且最多不超過個字元。(過長的標題可能無法在播放頁面上完整顯示)

 

2.上傳主圖

 

主圖是用於首頁的「全部節目」與「熱門節目」,同時也是發出通知信時所採用的圖。如果有設計海報檔案,建議可以用海報檔做為主圖。圖片大小建議為500x350(寬度與高度的像素)。過大或是非接近4:3的圖檔,可能會被系統自動壓縮,造成比例上的失真。

 

3.宣傳海報

 

宣傳海報是用於節目頁面的輪播圖使用,最多可放五張圖片,圖片大小建議為不超過615x400。另外,除了一張比較正式的宣傳照或是宣傳海報外,建議可以多放一些比較生活化、趣味化的照片,會更能吸引網友們的目光。

 

4.演出日期

 

表演的日期,可以從月曆直接點選,確保系統可以正確辨識日期。

 

5.開始時間

 

這裡指的是「直播」開始的時間,建議設定在現場開演前的十五分鐘至半小時。在這個直播開始時間前,網友無法進入這個表演的播放頁面,也看不到節目的詳細介紹(只能看到簡介的部分)。

 

6.演出時間

 

現場表演的開演與結束時間,建議用24小時制來表示,避免早上、晚上造成混淆。

 

7.表演者

 

實際表演的演出單位名稱,而不是每個參與的表演者。(表演者名單可以放在下方的「演出人員」欄位當中)

 

8.演出地點

 

表演的地點,以純文字的方式顯示,無法設定超連結。如果希望增加表演場地或是售票、索票地點的網址,可以放在下方的「節目介紹」或是「關於演出」欄位當中。

 

9.演出類型

 

可自行輸入關鍵字,方便網友搜尋。

 

10.節目連結

 

影片的連結網址。如果這個欄位空白,網友就無法進入節目的撥放頁面。影片連結網址必須採用「嵌入式」的URL,可參考各影音平台的說明。這裡我們僅以較多人使用的Youtube、Facebook為例。

Youtube是在影片播放視窗按滑鼠右鍵,然後選擇「複製嵌入程式碼」後再貼上。貼上之後,找到http之前跟之後的各第一個雙引號(”),並將前後的文字刪除,只留下 『https://www.youtube.com/embed/ooxxyyzz』  的部分(ooxxyyzz僅是示意,實際文字是Youtube給每個影片的亂碼)。

 

Facebook是先點選影片,這時背景會變黑,且影片會放大(右上角會有一個X可以隨時關閉視窗)。此時影片右上角有一個向下的箭頭,點開可以選擇「嵌入」後再貼上。貼上之後,找到http之前跟之後的各第一個雙引號(”),並將前後的文字刪除,只留下 『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video.php?...&width=560』  的部分(…僅是示意,實際文字是Facebook給每個影片的亂碼)。

 

11.問卷填寫

 

這是拾年功貼心設計功能,讓表演者可以透過線上問卷,了解觀眾對於表演的看法,做為未來改進的參考。目前可以提供線上問卷的系統很多,表演者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做選擇,並把網址填入這個欄位。只有這個欄位有文字的狀況下,播放頁面才會出現「問卷調查」這個分頁。

 

 

 

 

在完成上述的節目基本資訊後,接下來有幾個支援iframe語法的欄位,包括「節目介紹、關於演出、演出人員、贊助」等等。除了可以提供不同大小、字型、顏色的文字之外,也可以插入圖片、影片、表格、超連結等,增加內容的豐富性。以下我們就分別介紹這些欄位的內容:

 

節目介紹

 

        這是整個表演的內容簡介,會放在首頁的「全部節目」與「熱門節目」,同時也會跟隨著通知信發出給網友。這段內容很可能是網友們跟這個表演的「第一類接觸」,對於能否吸引他們真的來看表演,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雖然這個部分沒有長度的限制,但我們建議內容還是要盡量簡短,直接點出這個表演最有特色、最吸引人的地方。因為在這個網路世代,一般人對於文字內容的耐性通常只有不到十秒鐘的時間,大概是100到250個字之間的長度。如果超過十秒鐘還無法吸引觀眾上門,你很可能就會失去這個潛在觀眾。

 

關於演出

 

        如果有些內容放在「節目介紹」嫌太冗長,不放又覺得有點可惜,建議就通通放在「關於演出」這個欄位。舉凡表演者的介紹、節目的預告影片、宣傳影片、贊助商的logo、網址等等,通通可以放在這個欄位當中。這個欄位的目的,是讓觀眾能更深入了解這個表演的背景,進而認同這個表演的理念。

 

演出人員

 

        所謂「演出人員」,應該包含臺上的表演者,以及臺下的工作人員。就跟電影結束,最後一定要打上所有演出與工作人員名單一樣。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名字,卻是對於所有參與演出人員無盡的感謝!

 

        這個部份我們建議採用純文字的方式,用 「職稱  人名 人名 人名」的方式呈現。例如:「男高音 張三 李四 王五」。

 

贊助

 

這是拾年功繼『問卷』功能之外,另一項貼心設計的功能。對表演藝術來說,無論職業或是業餘表演團體,經費永遠是讓大家傷透腦筋的課題。如果可以讓觀眾在線上欣賞節目的同時,又可以對表演提供贊助,這就是拾年功希望促成的雙贏結果。

 

由於贊助涉及金錢的流通,需要更高的安全防護機制,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建議採用第三方的線上支付平台。目前可以提供線上支付的系統很多(例如:歐付寶 https://www.allpay.com.tw/Broadcaster/BroadcasterIndex),表演者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做選擇,並把網址填入這個欄位。只有這個欄位有文字的狀況下,播放頁面才會出現「贊助」這個分頁。

 

 

在完成上述的節目基本資訊輸入及相關設定後,您可以選擇先存檔、發布,或是繼續完成「節目內容」的輸入。

 

「節目內容」相當於一份線上節目單,可以讓觀眾更深入了解表演內容、融入表演情境。所以我們鼓勵所有表演者,能夠盡量豐富這個部分的內容。這些內容必須在節目開演(也就是前述的『開始時間』)之後,觀眾才能看到。所以表演者不用擔心表演的內容細節提早曝光。

 

對於一場表演當中的每個小單元,不同類型的表演有其慣用的稱呼方式。例如音樂類表演常用「曲目」、戲劇類用「劇目」、「戲目」、舞蹈類用「舞碼」、「舞序」等等。在這裏,我們就用「節目」來統稱。每個節目內容共有四個欄位。以下我們就分別介紹這些欄位的內容:

 

排序

 

當有超過一個節目時,這些節目在網頁上呈現的先後順序,就是以這個序號的大小來進行排列。換言之,如果要調整節目的順序,或是插入某個節目,就只需要調整這個序號,而無須從頭輸入一次。

 

內容

 

也就是這個節目的名稱。如曲名、劇名等等。如果有多國語言,建議先放中文,再放英文,再放其他語言。

 

連結

 

為了方便觀眾可以直接欣賞某段節目表演,不需要每次都從頭看起。所以除了前述的「節目連結」外,我們也可以針對每個分段節目單獨設定連結。只有這個欄位有文字的狀況下,播放頁面的「節目」才會出現超連結。只要點擊超連結,就可以直接欣賞該分段。

 

以Youtube為例,可以設定某個影片的從特定時間開始、結束,不需要真的分割成好幾段小影片。其設定的語法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embed/ooxxyyzz?start=123&end=456』

 

其中『https://www.youtube.com/embed/ooxxyyzz』就是原本的節目連結。『?』後面就是影片開始、結束播放的秒數。以這個例子來說,就是從123秒開始,播放到456秒結束。

 

介紹

 

這是整個「節目內容」最重要、最豐富的部分,也是創作者/表演者利用文字向觀眾傳達表演理念的主要途徑。舉凡表演內容的解說、創作背景、創作理念,或是歌詞、對白、大綱等等,都可以在這個欄位呈現。

 

 

 

到這裡,整個節目的登錄工作總算是圓滿成功了! 接下來,只要按下「儲存修改」,節目就會出現在拾年功的網頁上囉!

 

 

您可以回到拾年功網頁,查看你剛剛建立的新節目。或者,您也可以隨時回到個人資料頁面,查看或是更新自己建立過的節目。在這個介面下 (請參考上圖),有幾點補充說明如下:

 

1.發送通知信

 

如果節目內容有任何更新,你可以發送通知信通知已經收藏這個節目的朋友。當然您也可以利用這個功能,在開演前再次郵件提醒觀眾記得準時上線欣賞表演。

2.修改

3.刪除

4.收藏這個節目的人數

5.追蹤這個會員的人數

6.瀏覽這個節目頁面的人數

7.欣賞表演影片的人數

8.節目建立日期

本篇回應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