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Blog

太狂了!原來辦一場表演這麼簡單!(4.演出日篇)

  • 時間:6 November 2016
  • 類型:表演藝術
  • 出處:拾年功表演藝術網

 

          終於到了要上台表演的這一天,相信所有表演者都充滿了期待。但是,這一天可能也是大家最忙碌的一天!要做的事情很多,時間非常緊湊,而且不容許任何的差錯,其實也是整個表演活動當中,壓力最大的一天。

          針對演出日當天要注意的事情,很多業內先進都曾經提出專文介紹,網路上不難找到相關的參考資訊,這裡我們就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如下的網路文章:

 

初次開音樂會!?學生畢業音樂會準備工作知多少?

訂便當的藝術

 

          這裡我們要特別介紹,幾乎所有表演都會有,但是都很容易掛一漏萬的「彩排」注意事項。彩排是表演者在實際表演場地所進行的排練,最重要的目的是確認表演的現場效果以及全部流程,並且依據現場狀況做最後的調整。這個部分需要由具備藝術專業的人員,到觀眾席從不同位置、不同角度來進行確認。這個工作非常重要,但因為涉及藝術專業,一般來說表演者也比較不容易忽略,所以我們不多做介紹。以下我們分別介紹幾個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工作。

 

錄音相關

 

          彩排過程,一定要讓錄音師了解整場表演當中「聲音最大聲、最小聲的範圍」。因為所有錄音、音響設備都有其動態範圍(dynamic range)。超出這個範圍的音量,有可能造成失真、破音、或是音量過小。另外,如果表演需要用到音響,也需要讓音響(PA)師確認每一種表演組合的麥克風效果。

 

          特別提醒一點!有些表演會安排主持人,或是有旁白、講解等等,用的是表演場地的麥克風系統。很多彩排都只記得要排練表演的部分,卻忘記排練一下這些口白的部分。結果不是到了台上才發現麥克風沒聲音,就是口白的音量過大、過小。

 

錄影相關

 

        彩排過程,一定要讓攝影師了解整場表演當中「舞台燈光最亮、最暗的範圍」、「不同光源組合(可能導致色調、色溫變化)」、「表演者在舞台上(也有表演者會進入到觀眾席)的移動範圍」,這樣攝影師才能預先作取景的準備。如果有安排照像師,也可以利用彩排的機會,先找好幾個取景的最佳角度。

 

直播相關

 

現場導播需要知道整個節目的流程,包括表演者什麼時候進場、所有節目的順序、一直到謝幕的順序等等。另外,現場的網路頻寬對於直播效果有關鍵性的影響。所以一定要在現場實測,找到訊號最佳的位置。如果是用行動上網方式,各家電信業者在不同地方的訊號強度可能各有優劣,最好多準備幾家不同業者的門號,現場再決定要用那一家的網路。

 

 

 

  • 這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預計要分享的是【贊助篇】。贊助是許多表演的重要收入來源,也是籌備表演的重要課題。但許多表演者、表演團體都將這個部分視為是自己的機密,而不願意與人分享(或許有些檯面下的事情,確實也不方便公開)。「贊助」的確不好介紹,所以也請容『拾年功』暫時保留。喜歡我們這系列文章,對「贊助」這個部份很有興趣的朋友,麻煩發發善心,幫我們的FB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這系列文章一點鼓勵。然後,請您在粉絲頁上留言或私訊告訴我們,關於贊助您最想了解的問題。如果需求比較明確,我們再來跟大家分享關於贊助的一些觀念跟建議。感恩哦~

本篇回應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