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席巴女王」臺南一中校友管樂團第43次竹園留聲音樂會

    1. 觀看影片 柯普蘭《阿帕拉契之春》選粹 Aaron Copland: Experts from Appalachian Spring

      《阿帕拉契之春》是柯普蘭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此曲是為了美國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 (Martha Graham, 1894-1991) 所譜寫。

      柯普蘭原將樂曲命名為 Ballet for Martha,一直到葛蘭姆的舞團演出前,才定名為《阿帕拉契之春》。其以哈特・克萊恩(Hart Crane, 1899-1932)的詩集《橋》 (The Bridge)之中的詩篇〈舞蹈〉(The Dance)命名。

      故事以美國的拓荒時代為背景,描述十九世紀前半葉的阿帕拉契山上,一對夫妻的新婚故事。慶祝舞會上,年輕的墾荒者夫婦向鄰居及親友分享對於未來生活的喜悅及憂愁。全曲以讚美詩《簡單的禮物》(Simple Gifts)做為主題變奏。

      在原本的芭蕾舞版本中,柯普蘭運用了 13 項樂器的室內樂編制 (管、弦樂器兼有)創作,由 8 個不間斷的段落組成。

      1945 年,柯普蘭將此曲改編為較大型的管弦樂組曲,除了擴大編制外,音樂內容也有所增添、 修改;並於同年獲得普立茲獎 (Pulitzer Price)。 此次音樂會演出版本,由美國作曲家隆費爾德(Robert Longfield)自原曲挑出若干片段改編。

    2. 觀看影片 伯恩斯坦《大城小調》 Leonard Bernstein: Wonderful Town

      《大城小調》是一部由伯恩斯坦譜曲,並以費爾茲(Joseph A. Fields, 1895-1966) 和喬多洛夫(Jerome Chodorov, 1911- 2004)的著作為藍本的音樂劇。 該劇於 1953 年在百老匯首演,並獲得許多獎項。

      劇情主要描述茹絲(Ruth)和艾琳(Eileen)姊妹兩人從俄亥俄州來到紐約市的格林威治村居住,並分別在此努力成為作家與 演員的奮鬥、愛情故事。

      劇中配樂結合多種由美國文化催生,風格迥異的音樂類型,如搖擺樂(swing)、散拍音樂(ragtime)、康加舞曲(conga)與芭蕾(ballet)等,並採用典型的百老匯音樂劇聲響效果,貼切描寫紐約大城市的豐富與燦爛。

      此劇於演出後的幾年內迅速退燒,直到1999年,由現任柏林愛樂藝術總監——賽門・拉圖爵士(Sir Simon Rattle, b.1955)與英國伯明罕當代音樂組織 (Birmingham Contemporary Music Group)共同策畫製作,同時邀集知名歌手金克莉絲威爾 (Kim Criswell, b.1957) 和麥唐娜(Audra McDonald, b.1970) 擔綱女主角,成功重新詮釋這部精采且經典的音樂劇,同時錄製專輯,成為目前市面上最具代表性,也是最流行的版本。

      此次音樂會演出由比利時作曲家佛托曼(Luc Vertommen)擷取音樂劇中的〈序曲〉(Overture)、〈康加舞曲〉(Conga)、〈鄉村芭蕾〉(Ballet at the Village Vortex)和〈搖擺樂〉(Swing)四個精彩片段,所改編的管樂組曲版本。

    3. 觀看影片 雷史畢基《貝爾吉斯-席巴女王》 Ottorino Respighi: Belkis, Regina di Saba

      1931 年 10 月 20 日,雷史畢基完成了全長 7 幕、近 80 分鐘的芭蕾舞劇《貝爾吉斯-席巴女王》,隔年,在義大利米蘭史卡拉歌劇院(Teatro alla Scala)首演。並加入了西塔琴、風聲機、合唱團、說書人,以及中東打擊樂器等元素,甚而刻意模仿古希伯來的樂曲旋律。

      1934 年,雷史畢基將劇中的部分配樂,改編為四個樂章、長度約 25 分鐘的管弦樂組曲,而為了達到理想的演出效果,有些樂團會交換第二與第三樂章的演出順序。此次音樂會演出的管樂版,是由日本作曲家木村吉宏(Yoshihiro Kimura)所改編。

      西元前五世紀,貝爾吉斯(Belkis)是席巴王國的女王。該王國約成立於西元前八世紀,後於西元五世紀至六世紀時,因氣候變遷所引發的連鎖反應而滅亡;席巴一帶約是現今的衣索比亞,一說為橫跨衣索比亞與葉門的王國。席巴女王的故事則出自《聖經・列王記》。

      第一樂章〈所羅門王之夢〉(Il Sogno di Salomone):由長笛與單簧 管獨奏起始,雙簧管、英國管(此次以高音薩氏管代替)尾隨在後,彼此以旋律交織出所羅門王所仰望,那片繁星點點的璀璨星空;明亮的和弦鋪陳,莊嚴且神聖的進行曲出現;而後,次中音薩氏管(管弦版為大提琴)獨奏,輔以豎琴溫柔地撥奏。此段主題也是貝爾吉斯與所羅門 王擦出火花的戀曲。

      第二樂章〈戰舞〉(La guerresca):此樂章以不規則的 3/2+3/4 拍子為基礎節奏,定音鼓劃破寧靜,銅管樂器與打擊樂器以強有力的節奏揭開戰舞的序幕,旋律嘎然而止。此時戰鼓聲響,唱著中東風味旋律的降 E 調單簧管登場;前段主題再現後,速度更為緊湊,木管、銅管、小鼓與定音鼓陸續加入,樂章雖短,卻大大考驗樂手的演奏技巧。

      第三樂章〈貝爾吉斯的黎明之舞〉(La danza di Belkis all''aurora):貝爾吉斯躺在孔雀綠的睡椅(Divan)上,由四名黑奴悉心照料。破曉時分,醒來的貝爾吉斯舉起雙手,赤腳為冉冉升起的旭日起舞。此樂章由長笛獨奏起頭,單簧管、鋼片琴(此次由鐵琴替代)接續長笛,浪漫、曖昧的旋律中,同時帶有濃厚的東方色彩。

      第四樂章〈狂歡之舞〉(Danza orgiastica):此部芭蕾舞劇結尾的最高潮。在所羅門王的宮殿,種植雪松以及棕櫚的花園裡,短笛與其他木管樂器以華麗的快速音群,為一場將要登場的熱鬧慶典揭開序幕。少男少女、戰士、各個種族的奴隸紛紛起舞,歡笑聲不絕於耳。這時,鑼聲響起,樂團漸弱,小號娓娓唱出動人旋律;雙簧管逐漸加快速度,定音鼓再次敲響,樂團氣勢漸趨滂礡,兩個巨大座椅自遠處升起,端坐其上的,正是所羅門王與貝爾吉斯,舞台上與台下的小號手,為其吹響進場的號角,全場也以熱烈的掌聲迎接他們到來。

    4. 觀看影片 Encore 1

    5. 觀看影片 Encore 2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主辦單位

    臺南一中校友管樂團

    指導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管樂社、國立成功大學管弦樂社、國立臺南一中校友會、賦格文化實業社

    臺南市文化中心、拾年功表演藝術網、國立政治大學管樂團、生命力音樂 HP music

    贊助單位

    天下大飯店、一夫水產、JHY Studio、邱聯合診所、建志牙醫診所、建榮牙醫診所

    賓彬國際有限公司、洪外科醫院、葉倍宏&余約瑟小兒科診所

    特別感謝

    張添唐校長、蘇榮苗老師、符秦僥老師、曾己銓老師、林沁盈小姐、鄭宏元先生

    陳盈達先生、劉哲夫組長、蔡明輝主任、吳冠廷先生

     

    行政總監 黃國恩

    音樂總監 郭修維

    公關 吳政霖、盧炳旭

    總務 蔡長祐

    人事 龎德豪

    譜務 邱翊倫

    場務 林柏誠

    器材 王瀚宇

    宣傳 施柏先

    票務 陳偉銘

    海報主視覺設計 林家勝

    節目冊版面構成 蔡立勳

     

    工作人員 李晨瑋、李齊祐、蔡承翰、唐偉宸、楊智翔、莊鈞程

    攝影 邱信岳

    音樂會校園推廣 黃琬庭小姐、許哲銓先生、簡雅敏老師、蔡凱麟先生、黃耀德老師、張立熠老師、蔡恆嘉老師

     

    指揮

    符秦僥

    短笛

    施柏先、鄭博允

    長笛

    陳碩婷、林楷恆、黃國恩、周志儒、蕭志軒、邱琮崴、張芳賓、鄒依縈

    雙簧管

    鄧伃伶、張明源

    降E調單簧管

    郭修維

    降B調單簧管

    李偉琳、張則希、洪道一、徐銘璟、高   溥、江翊瑄、王浩宇、李添源

    低音單簧管

    蔡長祐、林家慷

    低音管

    甘馥承

    高音薩氏管

    周志維

    中音薩氏管

    蘇晏民、蔡奇睿、張哲綱

    次中音薩氏管

    吳銘基、林柏誠

    上低音薩氏管

    龎德豪

    小號

    張沛翎、阮孝齊、林怡盈、陳偉銘、王瀚宇、陳岳宏鄭立偉葉翰庭

    法國號

    鄭永華、林家勝、陳炯皓、蕭佑永郭少融

    長號

    吳致豪、吳政霖、黃譯鋒、鄭名宇

    上低音號

    郭致輝、李佳穎、許竣傑、湯又明

    低音號

    吳宗豪、朱芫潾、盧炳旭、陳品勛

    打擊樂器

    邱柏森、林皓陽、林伯恩、蔡立勳、鄭宏元、陳泉源、邱翊倫、黃柏強、林鼎翔、林奕廷、蕭言哲

     

    *加註底線者為協演人員

     

    向來積極嘗試多元曲風的臺南一中校友管樂團,此次音樂會再次邀請符秦僥老師擔任指揮。除將演出柯普蘭、伯恩斯坦的經典作品《阿帕拉契之春》、《大城小調》;並以義大利作曲家雷史畢基根據《舊約聖經》中,席巴女王與所羅門王的故事所譜寫的《貝爾吉斯-席巴女王》,曲風涵蓋芭蕾舞劇與百老匯音樂劇配樂。其中《席巴女王》更是國內管弦樂團、管樂團皆甚少演出的精彩作品,樂迷萬萬不可錯過。

    回上一層節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