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找音樂?Travel go!》中興大學管樂團2018年度公演

    1. 觀看影片 Legacy of the Woods

      《Legacy of the Woods》 /Composer:酒井 格

      指揮:符秦僥 老師

      酒井格是一位日本管樂作曲家。高中時期加入學校管樂團並擔任長笛演奏,自此對管樂合奏產生興趣,並完成第一部管樂作品《七夕》。1994年以作曲組第一名的佳績畢業於大阪音樂大學。目前於大阪音樂大學附設學校擔任講師一職。
      《Legacy of the Woods》是酒井格作品中最具花哨元素的作品。以單簧管畫出溫柔的森林之後,短號獨奏伴隨著此份柔和響起。中音薩克斯風、長笛,單簧管則延續溫柔的氛圍展開了新的旋律,在旋律擴張之際,以低音豎笛獨奏使風景更加燦爛。緊接著以行軍式的節奏描繪森林生物大軍的景象,然而隨著節 奏地加快,進入了森林被風暴襲擊的景象。等風暴過去後,短號獨奏、木琴以六元組短語展現出華麗且富技術性的技巧。此時已是綠意盎然的美麗森林風景,充滿了新的印象。最後,按照開頭的主題,讓所有樂曲中漸強的聲音豐富起來,而以愉快的餘韻結束。

    2. 觀看影片 Concerto for Baritone

      《Concerto for Baritone》 /Composer:梁婉筠

      指揮:符秦僥 老師

      獨奏者 : 黃詩堯

      « Fantasy for Baritone »全曲分為三個樂章,第一樂章為近似奏鳴曲式,快速前奏接中板主旋律樂段的樂章;第二樂章標題為迴旋曲;第三樂章則為帶有行板前奏的快速樂章。
      第一樂章前奏帶有神祕感,接著帶出兩個主題,主題在長笛與馬林巴琴的快速音符伴奏之下,細管上低音號開始獨奏,之後開始做各種形式的變化開展。在一連串主題的發展之後進入第二主題,同樣的由獨奏細管上低音號歌唱出歌謠性的第二主題,將主題交給樂團之後開始作華彩性的演奏。第一主題與第二主題在獨奏者與樂團之間互相穿插,最後熱鬧的結束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一開始由中音薩克斯風奏出主旋律,在這個樂段,獨奏者並不負責主旋律的演奏,反而像是隨意的在音程與線條上歌唱一般,到了中間段落,樂曲進入圓舞曲段落,獨奏者歌唱著旋律跳出華爾滋舞步,在這段圓舞曲的音樂中也隱約聽到這個樂章前段的主旋律,最後安靜的結束。
      第三樂章的一開始,是樂團演奏的序樂,很快的,獨奏細管上低音號吹奏出宣敘調一般的樂句,進入三拍子的,如舞曲般的輕快樂章。在這個主要段落,可以分為三個部份及尾奏,第一個部分是由獨奏者吹奏旋律再交由樂團重複,第二個樂段則是由樂團吹奏出如進行曲般精神抖擻向上行的旋律,再交由獨奏者演奏,之後轉調進入第三部份,由獨奏開始旋律再交給樂團演奏,最後進入尾奏,在一陣向上行的樂音中結束整首樂曲。

    3. 觀看影片 The Island of Light

      《The Island of Light》 /Composer:José Alberto Pina

      指揮:符秦僥 老師

      José Alberto Pina是西班牙新生代指揮家、作曲家和擊樂作曲家。作者創作出本曲為一首交響詩。本曲分為三個樂章,以音樂描繪座落於地中海西部的梅諾卡島的歷史傳奇以及風光景色。在一、三樂章中穿插播放的預置音效,不僅增加演奏上的挑戰性,更讓樂曲的音響有更豐富的層次。
      第一樂章《Cova d'en Xoroi》描述的是索羅伊洞窟的傳奇故事。開頭以低音號和高音木管的音群描繪海面上的滔天巨浪,加上預置錄音,產生衝突的效果。緊接著法國號的齊奏出現使畫面趨於平靜。而雙簧管和非洲鼓的出現,輕快地奏出摩爾人的主題。最後以幽暗的旋律為故事留下懸念。
      第二樂章《On the Clouds》描繪的是梅諾卡島的天空。以日出景象為本章揭開序幕,隨後以木管重奏溫暖地描繪地中海慵懶的清晨。樂章的編制變化極大,原先多條旋律線交織,隨後又以優美的獨奏展現獨奏者的音樂性。
      第三樂章《The Giants》描繪的是巨石碑的景觀。本章曲風 神秘、詭譎,以複調性的和聲、不規則的節奏、極大的速度變化以及大量的預置音效,讓音樂充滿驚奇的效果。

    4. 觀看影片 Danzón No.2

      《Danzón No.2》 /Composer:Arturo Marquez(Arranger:Oliver Nickel)

      指揮:符秦僥 老師

      這首墨西哥當代的音樂作品正是呼應著一種名為「Danzón」的舞蹈,Danzón起源自古巴,後來變成墨西哥很重要的民俗文化。相傳這首曲子是Arturo Márquez經過墨西哥舞廳時,受啟發而譜下的旋律。作者於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完成這篇作品,並於1994年在墨西哥城首次發表。
      此曲以鋼琴與打擊帶動 為襯底跳動的節奏,單簧管演奏出極具民俗風格的旋律,在銜接給雙簧管後,豎笛與雙簧管的互相呼應下逐漸帶到整個樂團。整首樂曲從抒情、輕快到濃烈奔放,就像美麗的墨西哥女郎在跳舞!

    5. 觀看影片 Windows of the World

      《Windows of the World》 /Composer:Peter Grabam

      指揮:符秦僥 老師

      此曲共有六個樂章,依序為亞馬遜、熱帶雨林、初升的旭日、鼓聲雷鳴、賽爾提克之夢、地球漫步,以六個樂章帶著我們遊遍世界各地。
      第一樂章是充滿熱帶風情的拉丁美洲,在輕快的曼波舞曲中我們感受到拉丁美洲的熱情奔放、活力四射。
      第二樂章我們來到了熱帶雨林,中音銅管優美的行板詮釋出熱帶雨林的美麗與神祕,豐富的合音更頌揚著大自然廣闊而未知的力量。
      在第三樂章中橫跨太平洋前進到日本,樂章一開始以濃厚的東方色彩為我們揭開序幕,接著長笛的獨奏唱出民謠風格的小調旋律,優美而帶著一絲憂傷的氣息,呈現出一種傳統而保守的文化風格。
      第四樂章則是披著神祕色彩的非洲大陸,這是一段節奏快速而強烈的樂章,鼓類以及銅管樂器詮釋出非洲大陸未知而充滿冒險衝突的風格。
      第五樂章我們來到了賽爾提克,由短笛首先唱出主題旋律,接著上低音號獨奏承接同樣的主題,並以渾厚優美的聲音帶我們回到熟悉而溫暖的賽爾提克夢中。
      第六樂章則來到了美國,一開始便由爵士的Swing風格深刻的描繪出美國的自由奔放,接著一段鼓的獨奏帶我們重回曲子最一開始的拉丁風格,並將其他元素融合進來,風格多樣的慶祝曲風熱鬧的將曲子完美收尾,營造出全球音樂村的氛圍。

    6. 觀看影片 Remember Me

      《Remember Me》 /Compose (arranger): Johnnie Vinson

      指揮:符秦僥 老師

    7. 觀看影片 African Symphony

      《African Symphony》 /Composer:V.McCoy
      (Arranger:Naohiro Iwai)

      指揮:符秦僥 老師

    樂團介紹

     

    國立中興大學管樂團 NCHU Wind Band

     

    國立中興大學管樂團自創立迄今已屆四十一年,無論在表演或演出方面皆有傑出表現,每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都奪得佳績,近四年更蟬聯中區特優第一。近年來著重於音樂的精緻化和多元化,期望藉由每學期舉辦的音樂會,與同為音樂愛好者的大衆一同分享音樂帶來的美好及喜悅。

     

    指揮介紹

     

    符秦僥 Foo Chwan-Yaw

     

    符秦僥,1974 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柔佛洲。國中時,由吳進寶老師啟蒙學習打擊及上低音號,並於山葉音樂學校修讀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樂理課程, 17 歲時完成第一部根據青海民謠改編的管樂作品《花兒與少年》。

    於吉隆坡修讀資訊工程時,加入馬來西亞八打靈青少年管弦樂團擔任法國號演奏。同時期,也參與策劃青少年藝術工作坊舉辦的藝術行政管理營並擔任營隊講師。1993 至 1995 年間,曾擔任馬來西亞培華獨立中學管樂團指揮。

    1996 年至 1999 年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期間,隨阮一凡老師及王戰老師學習小號,並由王戰老師指導學習指揮。

    一直以來,他不斷自修編曲,目前已經累積超過二十部管弦樂佳作之管樂團改編版本,包括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馬勒第一號交響曲第四樂章、蓋西文 F 大調鋼琴協奏曲、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等,並由國內著名管樂團,例如:雅頌合奏團、國立師範大學管樂團、彰化青年管樂團等發表演出,皆頗受好評。

    目前於國內多所國中小學擔任分部老師,同時也是國立中興大學管樂團、國立政治大學管樂團、金頌銅管樂團、雅頌管樂團、旭曲交響管樂團指揮。

     

    獨奏者介紹

     

    黃詩堯 Huang Shi-Yao

     

    黃詩堯,現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管弦與擊樂研究所,師事段富軒教授。曾就讀伯明罕音樂院碩士班,師事 Matthew Whaite、David Childs、Owen Farr。並考取 Championship Section英式銅管樂團Sovereign Brass Band擔任1st Baritone,為該團首位亞洲團員。

    留學期間參與David Childs、Glenn Van Looy、Les Neish、Philippe Schwartz. Euphonium Tuba 大師班並上台演奏。2015年隨伯明罕音樂院上低音號四重奏參加英國Foden’s Brass Band銅管比賽,榮獲四重奏公開組第一名。2016年隨伯明罕音樂院銅管樂團參加英國UniBrass銅管樂團比賽,獲得第二名。同年受Hsinchu Infinity Brassquintet 之邀演出Bravura Variations on a Theme by Mozart協奏曲及受王騰寬博士之邀於蘆洲功學社演出Alto Horn Sonata/ Paul Hindemith。

    曾為新聲管樂團、培德工家音樂班管弦樂團、金頌銅管樂團、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管樂團、Sovereign Brass Band、莊敬高職演藝科管樂團、清華大學音樂系管樂團、台中逢甲大學校友管樂團等樂團協奏。現為國立板橋高中、莊敬高職演藝科、三民高中、大安國中、宜蘭國中、竹光國中等各校分部教師。在台師事葉品宏老師、段富軒老師、蔡佳融老師、崔明智老師、高旻瑞老師、Ivan ArionKarrst老師、潘慈洞老師、徐子儀老師。

    目前為Sterling Musical Instrument Baritone台灣區演奏家、EuTuba Euphonium and Tuba Ensemble Baritone and Euphonium、金頌銅管樂團1st Baritone、大台中愛 樂管樂團團員。

    指揮・Conductor/ 符秦僥

     

    獨奏者・Soloist/ *黃詩堯

     

    雙簧管・Oboe/ *黃鐘逸

     

    短笛・Piccolo/ 黃崇恩

     

    長笛・Flute/ 江謦竹 劉庭熒 林修毅 葉馨璘 卜奕婷

     

    豎笛・Clarinet/ 許澤洋 周軒正 曾士睿 劉雅晴 池玥 林爾雅 李佳怡 黃守嘉 魏鴻宇 *呂怡萱

     

    降E調豎笛・E-flat Clarinet/ *黃金鴻

     

    低音豎笛・Bass Clarinet/ 阮聖茜

     

    中音薩克斯風・Alto Saxophone/ 陳孝鈞 林圻緯 高翊修 王允辰 陳家和 邵懷萱

     

    次中音薩克斯風・Tenor Saxophone/ 唐筱雅 廖葳妮

     

    上低音薩克斯風・Baritone Saxophone/ 陳俊霖

     

    小號・Trumpet/ 邱冠智 周揚哲 王博弘 李享 蔡嘉憲 *彭政禹 *陳姿如 *林芳柔 *邱袖恩

     

    法國號・Horn/ 孫祖望 李牧忱 李彗瑜 黃郁雯 *黃思瑜 *周鉦傑 *王苹儒

     

    長號・Trombone/ 蕭椀禎 *紀重佑 *胡若喬 *賴嵩穆 *余康善 *邱奕辰

     

    上低音號・Euphonium/ 林鈺臻 *蔡如心 *劉亦琇

     

    低音號・Tuba/ 鍾易霖 李雯龍 *吳宗豪

     

    打擊・Percussion/ 廖昱傑 闕壯愷 劉品辰 王俞臻 伍沛璇 陳彥丰

     

    鋼琴・Piano/ *丁奕翔

     

    *為協演人員

    今年有別於以往,《找音樂?Travel go!》為興管的首次售票公演

    你不用再花大把時間搜尋
    最後又做冤大頭!
    Travelgo幫您輕鬆省荷包
    找好音樂就是這麼簡單!

    演出曲目:
    Legacy of the Woods / Itaru Sakai
    Concerto for Baritone / 梁婉筠
    The Island of Light / Jose Alberto Pina
    Danzon no. 2 / A. Marquez
    Windows of the World / Peter Graham

    回上一層節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