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2017新年音樂會》新竹交響管樂團

    1. 觀看影片 《星際爭霸~穿越世代》Star Trek:Through the Generations

      作曲家:Goldsmith/McCarthy
      改編:Hans van der Heide
      星際爭霸系列是1966年開始製播,描述未來世界,人類探險未知宇宙的科幻影集。該系列影集在美國相當受到歡迎,也是美國重播次數最高的影集,目前已有五個系列,分別為《星際爭霸戰》、《銀河飛龍》、《銀河前哨》、《重返地球‭)‬》、《星艦前傳》等,本曲即是選材其中片段主題編寫而成。

    2. 觀看影片 《紐約四景》薩克斯風協奏曲 Four Pictures From New York

      作曲家:Roberto Molinelli
      薩克斯風 : 李承育
      《紐約四景》薩克斯風協奏曲由義大利作曲家Roberto Molinelli以這世界上最繁華的城市-紐約做為靈感,創作了有別以往的協奏曲,不但有四個樂章,更分別使用高音、中音、次中音薩克斯風演奏。四個樂章分別為《夢幻黎明》、《探戈俱樂部》、《多愁善感的黃昏》及《百老匯之夜》。旋律中意涵著歐洲人對於美國音樂與文化的讚賞與憧憬。

      1. Dreamy Dawn
      2.Tango Club
      3. Sentimental Evening
      4. Broadway Night

    3. 觀看影片 《人各有所好》選自歌劇《蝙蝠》Chacun‭ ‬à‭ ‬son‭ ‬gout

      作曲家:Strauss, J.
      改編:Niese
      聲樂家 : 陳禹
      《蝙蝠》為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所譜曲的輕歌劇,敘述富裕的銀行家艾森史坦男爵,被友人法克博士設計報仇的荒唐故事。《蝙蝠》為每年維也納除夕民眾必聽之歌劇,《人各有所好》為歌劇中王子歡迎賓客蒞臨所唱之歌,歌詞風趣,充分展現王子豪爽不羈的個性與對賓客的熱情。

    4. 觀看影片 《夜后》選自歌劇《魔笛》Der Hölle Rache kocht in meinem Herzen

      作曲家:Mozart
      聲樂家 : 賴珏妤
      歌劇《魔笛》被認為是莫札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此劇中的夜后一角,出場次數雖然不多,但其份量卻很大。《魔笛》演出是否成功全看夜后一角,這角色把花腔女高音的演唱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讓本曲成為花腔女高音的經典曲目。

    5. 觀看影片 《藍色狂想曲》鋼琴協奏曲 Rhapsody in Blue

      作曲家:Gershwin
      改編:Tamanini
      鋼琴 : 黃方亭
      蓋希文是誕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的俄國猶太裔作曲家。活躍於通俗音樂與古典音樂兩界,因建立「美國音樂」而馳名。1924年,蓋希文發表《藍色狂想曲》此曲的管弦樂寫作得到美國作曲家葛羅菲的協助,巧妙的融合爵士樂與古典音樂,使此曲成為「交響爵士樂」的代表性作品,獲得世界性一致好評。

    6. 觀看影片 《快樂自行車騎士》Happy Cyclist

      作曲家: Ted Huggens
      樂活騎士:雷培莉
      荷蘭作曲家Henk‭ ‬van Lijnschooten創作了不少管樂團作品,在其成為海牙皇家音樂學院的管樂隊指揮,並於1957年被任命為荷蘭皇家海軍海軍樂隊的指揮之後,開始頻繁創作了無數的管樂團作品。《快樂自行車騎士》是1978年所作,一首以腳踏車鈴聲作為獨奏樂器的詼諧曲,全曲環繞輕鬆愉悅的氛圍,讓聽者為之會心一笑。

    7. 觀看影片 《愛情像野鳥》選自歌劇《卡門》L''''amour est un oiseau rebelle

      作曲家:Bizet
      改編:Braak, vd
      聲樂家 : 陳禹
      歌劇《卡門》由法國作曲家比才完成於1874年,劇中女主角卡門一出場就唱出名曲《愛情像野鳥》。本曲是飾演卡門的歌手表現實力的地方。比才很重視這首樂曲,曾經多次改寫,歌詞也由比才親自創作。曲中展現卡門不羈的個性、對愛情的價值觀及渴望。

    8. 觀看影片 《船歌》O Belle Nuit

      作曲家:Offenbach
      改編:Braak, vd
      聲樂家 : 賴珏妤, 陳禹
      舞者:姚欣呈, 黃又勻
      《霍夫曼的故事》是法國作曲家奧芬巴赫的最後一部歌劇,取材於德國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小說,主角霍夫曼是一位很有天份的詩人,他相繼與會歌唱的玩偶歌蘭比雅、瀕臨死亡的歌女安東妮亞、威尼斯的交際花古麗葉塔等女子戀愛,最後都失戀。第三幕開場的船歌極有名,在威尼斯大運河上的一座宮殿里,交際花古麗葉塔(Giulietta,女高音)與尼克勞斯一同唱著歡快的船歌。

    9. 觀看影片 《花之二重唱》Viens, Mallika

      作曲家:Delibes
      改編:Haeck
      聲樂家 : 賴珏妤, 陳禹
      萊奧·德利伯是法國歌劇、芭蕾舞劇作曲家,同時也是一位管風琴家。歌劇《拉克美》Lakme為他的代表作,故事描述印度祭司的女兒拉克美愛上英國軍官的故事。《花之二重唱》是拉克美與僕人在遊河賞花時所唱,旋律線條優美。之後隨著20世紀後期英國航空的廣告歌而廣為人知,被讚譽為歌劇史上最美的詠嘆調與女聲二重唱。

    10. 觀看影片 《我的雙唇,炙熱的吻》Meine Lippen, sie küssen so heiss

      作曲家:Fucik  
      改編: Firmi
      聲樂家 : 賴珏妤
      《裘蒂塔》是雷哈爾在1934年創作的最後一部歌劇,也是他最富有抱負的作品。故事的體裁類似於比才的《卡門》,但故事不完美的結局,卻引起了大家的共鳴。歌劇描寫了一位名叫裘蒂塔的吉普賽女郎的愛恨情仇。其中最著名的唱段不外乎就是在第四幕中的,這首由裘蒂塔唱出的《我的雙唇,炙熱的吻》詠嘆調。這首詠嘆調充分得表現出了其多情誘魅的氣質和風姿綽約的神態。

    11. 觀看影片 《永恆的星條旗》 The Stars and Stripes Forever

      安可 1

    12. 觀看影片 《拉黛斯基進行曲》 Radetzky March

      安可 2

    《紐約四景》薩克斯風協奏曲由義大利作曲家Roberto Molinelli創作,有別以往的協奏曲,不但有四個樂章,更分別使用高音、中音、次中音薩克斯風演奏,讓聽眾能一次徜徉薩克斯風家族音色之美。四個樂章分別為《夢幻黎明》、《探戈俱樂部》、《多愁善感的黃昏》及《百老匯之夜》《藍色狂想曲》鋼琴協奏曲是美國作曲家蓋希文在1924年融合古典與爵士樂創作的著名作品,樂曲開頭的豎笛滑奏幾乎和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主題一樣膾炙人口。此外另有一首趣味的短曲,由自行車車鈴演奏的協奏曲風詼諧短曲《快樂自行車騎士》,讓與會聽眾們開懷一笑。

     

    本場音樂會另一主軸則是人聲的協奏曲,新竹交響管樂團將為聽眾帶來歐洲新年音樂會的歌劇曲目,《人各有所好》、《我的雙唇,炙熱的吻》、《花之二重唱》可謂經典音樂會曲目,也是新年音樂會的熱門曲目。本次特別邀請實力派女高音賴珏妤老師、次女高音陳禹老師,同台競艷,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時間:106年01月02日(星期一)14:30-16:3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7號)

    票務:索票入場
    (自105年12月27日起開放索票,每人限索2張,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索票請洽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一樓服務台。)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文化部  新竹市政府 

    主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新竹交響管樂團  

    承辦單位:新竹市立管樂團  

    協辦單位:宏睿樂器、荻生文藝基金會、姚欣呈、黃又勻、雷培莉

    感謝:新竹市政府、新竹市文化局

    企業贊助:京元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蔚華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晶豪科技教育基金會利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頎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旺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鴻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博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愛德華測試股份有限公司

     

    新竹交響管樂團官網

    新竹交響管樂團FB粉絲專頁

     

    薩克斯風演奏家  李承育

    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輔仁大學音樂系,並擔任台北爵士大樂團(Taipei Jazz Orchestra)指揮、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爵士音樂營講師。專精古典及爵士薩克斯風演奏、爵士音樂基礎理論、爵士音樂編曲、爵士大樂團指揮等。

    1997年赴美深造,2001年獲波林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薩克斯風演奏文憑;而後再入北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取得薩克斯風演奏碩士學位,並學習爵士音樂。
    留美期間,古典薩克斯風師事Dr. John Sampen、Dr. Eugene Rousseau、Dr. Eric Nestler等;爵士樂演奏師事James Miglia、Mike Steniel、James Riggs等;爵士樂研究師事John Murphy。 

    領導奧尼斯爵士四重奏(Onyx Jazz Quartet),2005年榮獲「克萊斯勒與ICRT爵士樂團大競技」首獎,2006年獲「大地知音音樂創意大獎賽」之創意獎,2007年發行首張專輯《Reliance》。其作品《爵士組曲Jazz Suite—給薩克斯風八重奏與鼓組》獲2008年台北市文化局專業藝文音樂類創作補助;爵士大樂團作品《都會台北Metropolitan Taipei》獲2009年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其論文《採譜分析:動機式即興在爵士演奏上的應用》、《樂團指揮在爵士大樂團中的角色扮演》、《爵士樂中的聖樂-Duke Ellington的三場聖樂音樂會》分別於輔仁大學音樂系所2008年管樂學術研討會、2010年指揮國際學術研討會及2012年爵士音樂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2009年發行古典專輯Fantaisei,並入圍第21屆金曲獎傳統藝術類最佳編曲人獎。2012年製作台北爵大樂團首張專輯《Knives Out》、發行首張個人爵士創作專輯《New Moon》並擔任伍佰&China Blue 20周年大感謝巡迴演唱會薩克斯風手。其著作由世界文物出版社發行,計有《爵士樂理入門》、《薩克斯風即興教本》、《薩克斯風每日練習》,《薩克斯風小品集》《薩克斯風曲集》等。

     

     

    鋼琴演奏家  黃方亭

    音樂家黃方亭畢業於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藝術碩士、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布魯名敦校區鋼琴演奏碩士、和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校區音樂教育博士。她是一位跨域藝術整合的音樂家,身兼鋼琴演奏,音樂教育推廣,以及音樂藝術連結智慧科技創新體驗設計的職份。

    赴歐美期間榮獲之殊榮有,奧地利維也納教育部所頒發之獎學金(1992),同年並獲邀參與維也納蕭邦基金會四十週年紀念音樂會演出、獲薩爾之堡莫札特音樂院夏令營舉薦,於薩爾之堡維也納廳鋼琴獨奏演出(1993);獲邀擔任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布魯名敦校區鋼琴夏令營青少年組鋼琴教練(1998)、擔任美國密蘇里音樂教師協會MTNA鋼琴檢定考試評審(2001)、榮獲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校區教育學院Walter Scott Monroe Research Fellowship Fund獎學金(2002)、美國密蘇里音樂教師協會州立榮譽甄試大專院校組第一名及第二名(2000 & 2001)、並蟬連美國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校區「明日之星音樂慶典」選拔冠軍。2001年11月代表密蘇里大學,於聖路易市Award-Winning Pianists Concert鋼琴家音樂會獨奏演出。

    歸國返台,黃博士多次受邀演講、鋼琴演奏、擔任評審,活躍於世界音樂教育大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usic Education 之論文發表與音樂教學工作坊。

    2012年 受邀參與沛錦科技10週年感恩慈善音樂會擔任鋼琴獨奏。

    2013年 獲新竹經典青少年國樂團邀請參與竹塹國樂節,於新竹市立演藝廳合奏演出盧亮輝老師之鋼琴協奏曲作品《愛河隨想曲》。

    2014年 受台灣築心全人生命教育關懷協會邀請擔任音樂藝術與人文課程藝術顧問,並於同年6月「築心之家—孝親音樂會」演奏《莫札特鋼琴協奏曲,作品488》第一樂章,為音樂盛會開幕。

    2015年4月 受邀為「春之曦」音樂會導聆演出曲目。

    2015年5月 與新竹市立國樂團攜手合作,二度演出盧亮輝老師之《愛河隨想曲》。

    2016年7月 於竹塹國樂節「情愫」音樂會中,與新竹市立國樂團共同世界首演盧亮輝老師特別為黃博士創作的鋼琴協奏曲《情愫》。此作品之創作動機,來自作曲家兩次現場聆聽鋼琴家黃博士異樣風情卻細膩非凡詮釋的「愛河暢想曲」,當時的感動讓作曲家決定要再譜寫一首獨特的鋼琴協奏曲,挑戰黃博士的演奏藝術。

    2016年8月 受竹詩愛樂樂團總監周少媛老師之邀,共同創辦竹詩藝術村Jeux d’Art Village,以「假日藝術聚落」的形式,舉辦繆思講座「The M. Chamber」等系列創藝課程,廣邀喜愛親近音樂與藝術的種子學員踴躍參與,不在乎年齡,只在乎能釋放屬於自己靈魂的美好詩歌—「unleash the song of your soul」。

    黃博士先後任職工業技術研究院創意中心研究員,中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學系之兼任助理教授。目前在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服務,致力於文化結合科技之政策研究與展示體驗設計。黃博士期許以跨領域的藝術哲思燃燒演奏的熱情,藉教育推廣來澆灌並喚醒每個人被上帝賜予的藝文本能,創造更多元的音樂藝術生活美學經驗,迎向豐富美感的生命。

     

     

    女高音  賴珏妤

    賴珏妤,師事李靜美教授、楊艾琳教授;就學期間參與多次兩廳院及校內歌劇演出,包括普朗克《斷頭台上的修女》、雷哈爾《風流寡婦》、胡伯定克《糖果屋》、莫札特《加冕彌撒》之女高音獨唱,以及舞台劇《舞者阿月》。畢業後隨即考取台灣兩廳院第一屆歌劇工作坊,並於一年期滿後錄取英國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獲得獎學金攻讀音樂碩士,師事女高音Amanda Roocroft、Rosa Mannion。

    在英國就學期間受邀至英國倫敦柯芬園皇家音樂廳參與董尼采第歌劇《夏莫尼的琳達》演出暨錄音;另也受邀至各地演出,其中包含英國倫敦國家畫廊、英國倫敦聖史蒂芬教堂。

    在英國留學階段告一段落之後,入選德國威瑪《抒情歌劇工作坊》莫札特歌劇《魔笛》演出夜后一角,於德國Tiefurt歌德劇院,威瑪Mon ami劇院演出;之後移居德國柏林,並於德國各地演出,其中包括在柏林藝術大學,與四位旅居柏林的華人作曲家以及詩人楊煉合作現代劇場音樂會《面具》,以及與德國好海洋藝術合作演出《台灣聲歌之夜》,巡迴柏林,萊比錫以及布萊梅。

    曾與鋼琴伴奏大師Roger Vignoles,男中音Damon Nestor Ploumis以及法文權威茱莉亞音樂學院教授 Thomas Grubb於大師班合作,於《夏莫尼的琳達》則與指揮家Sir Mark Elder,《魔笛》與指揮家Maestro Oliver Weder合作。

    在台灣就學期間分別於2005、2007年二度獲得南海扶輪社聲樂獎學金,校內聲樂協奏曲大賽第二名。於倫敦求學期間,獲得2010年倫敦莫札特聲樂大賽高度推薦歌手,英國雀兒喜舒伯特藝術歌曲比賽入圍複賽,以及英國巴斯Thelma King聲樂大賽入圍複賽。2014年獲選台北巴赫廳《巴赫新聲》以及贏得德國萊比錫克拉拉舒曼Lieder Duo大賽首獎。

    現居台灣,就讀於師大音樂系博士班,演出經歷包括兩廳院歌劇工作坊歌劇《睡美人》之公主,創世歌劇團《女人皆如此》之Despina及高市交《茶花女》之Annina。現為新逸藝術合作音樂家,兩廳院歌劇工作坊成員,及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

     

     


    次女高音  陳禹

        出生於臺北市,自小隨家人居住於南投縣草屯鎮,先後畢業於南投縣草屯國中、國立臺中二中音樂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研究所演奏演唱組,2016年考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博士班表演創作組。 

        主修聲樂,曾師事陳雅莉老師、藍麗秋老師,自大學起師事楊艾琳教授至今,現為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及幕聲合唱團團員,2016年考取國家兩廳院歌劇工作坊歌手,曾多次接受國際大師如Margo Garrett, Mark Gibson, Ansi Verway, John Moore, 朱苔麗及多.羅迪夫(TATARA Michio)的指導。 

    演出與得獎經歷 

    2016年 參加國家兩廳院歌劇工作坊製作洪伯丁克歌劇《糖果屋》,飾演哥哥 
    Hansel,於新莊藝術中心與嘉義表演藝術中心巡演
    2015年 於國家演奏廳演出德文藝術歌曲獎學金比賽得獎者音樂會《從貝多芬到貝爾格》
    2015年 受邀於指揮家林韡函,擔任巴赫清唱劇第11, 30號之女中音獨唱,於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演出
    2015年 於台北巴赫廳舉辦《Chanter sans s’arreter-陳禹畢業獨唱會》 
    2014年 獲2014桃園扶輪社暨徐銀格先生紀念獎學金比賽碩士組 參獎 
    2014年 獲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2014德文藝術歌曲獎學金比賽 首獎 
    2014年 受邀於指揮家林韡函,擔任巴赫清唱劇第139、145和154號之女中音獨唱,於國家演奏廳演出 
    2014年 於國家演奏廳演出《2014聲協新秀音樂會》 
    2014年 獲2013-2014南海扶輪社聲樂類獎學金比賽碩士組 參獎 
    2013年 獲第三屆席慕德教授德.藝術歌曲獎學金.比賽 貳獎 
    2013年 受邀於指揮家林韡函,擔任巴赫清唱劇第94和105號之女中音獨唱,於國家演奏廳演出 
    2013年 與師大音樂系管弦樂團合作,於東吳大學松怡廳演出《2013年師大音樂系協奏曲之夜》 
    2013年獲選為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 2014年聲協新秀 
    2012年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聲樂組協奏曲比賽碩士組首獎 
    2012年獲第二屆席慕德教授德.藝術歌曲獎學金比賽肆獎 
    2011年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演奏廳舉辦《陳禹獨唱會》

     

    新竹交響管樂團

    短笛:吳方喬
    長笛:林巧昀、黃振瑋、謝佳林、曾麗美、林佳鳳
    雙簧管:王薇雅、倪賢淑
    低音管:魏佩芯
    Eb 高音豎笛:龍成一
    1st豎笛:張嘉心、張家菱、張雲岳
    2nd豎笛:陳妍蓉、于麗萍、鄭盛文、莊竣貿
    3rd豎笛:陳姵穎、蘇鏡宏、劉智豪、陳郁芬
    Alto豎笛:羅家曲
    Bass豎笛:林筱倩、林世豐
    中音薩克斯風:黃瑀萌、謝宗翰、郭恩慈、曾仁正
    次中音薩克斯風:陳國秀、馬懷之
    上低音薩克斯風:彭繼昌、陳明志
    小號:邱浩瑋、孫立憲、范振鴻、吳明吉、張嘉玲、陳恆義、徐瑞毅、胡得晉
    法國號:葉承泓、張念慈、陶柏戎、余奕蓁、詹皓翔、蔡新德、陳彥豪、郭玉清、徐綾憶
    長號:陳沛羽、謝宗修、陳頤萱、吳菀蒨、鄭蕙馨、王克明
    上低音號:潘韻如、梁添進
    低音號:張朝陽、葉宗諭、施柏杉
    打擊:王聖智、邱栢挺、黃冠英、高禕玟、朱冠如、許啟群、王書凡
    鋼琴︰簡慧琪

     

     

     

    新竹交響管樂團2017新年音樂會《協奏‧交響‧群星會》將以協奏曲為主軸,邀請音樂家同台競演,與大家在輕鬆愉快的音樂中邁向嶄新的2017年。音樂會中將為您呈獻兩首大型協奏曲,分別為《紐約四景》薩克斯風協奏曲、《藍色狂想曲》鋼琴協奏曲。由薩克斯風演奏家李承育教授及鋼琴演奏家黃方亭博士,透過愉悅的樂音,讓聽眾感染新年的歡樂氛圍。

    回上一層節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