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臨戒點》中興大學管樂團107學年度上學期期末成發

    1. Overture from La Forza del destino 《命運之力》序曲

      指揮:許澤洋

      《命運之力》為義大利歌劇作曲家威爾第﹙Giuseppe Verdi ﹚在1862年創作的歌劇。劇中描寫男主角阿爾瓦與女主角奧諾拉悲慘的愛情故事。樂曲開頭以銅管信號聲揭開序幕,象徵命運即將開始變化,接著由豎笛奏出弱起拍動機。回到開頭的信號聲後,由豎笛、長笛、雙簧管奏出一段哀傷的旋律,旋律再從悲傷的小調轉變成祈禱般的大調,但弱起拍的動機依然躁動不安,最後結束在暴風雨般的快速音群中。
      經過豎笛、雙簧管、長笛的過門後,進入了第二部分,由豎笛奏出優美的旋律,且以連續的三連音作為伴奏。在此旋律後進入了最後一段,由一開始弱起拍的動機變化製造出緊張感,在這之中,銅管奏出了一段莊嚴平和的旋律,與木管奏出的動機形成強烈對比。最後,曲子在弱起拍動機的變形及快速音群中結束。

    2. S'isch aebe ne Moensch uf Aerde 孤獨的侍女

      指揮:許澤洋

      此為瑞士民謠改編成的管樂曲。一開始由低音樂器吹出沉重的長音,在木管奏出哀傷的和弦後,雙簧管唱出了本首曲子的主旋律,接著是各個樂器輪流奏出主旋律。主旋律經過多次重覆後,曲子回到一開始寂靜的氣氛,由長笛獨奏吹出一段點綴般的旋律。曲子最後如撥雲見日般結束。

    3. Variation on hymn by louis bourgeois 布盧瓦聖歌主題變奏曲

      指揮:符秦僥 老師

      本曲為美國管樂作曲家Claude T. Smith 以聖歌“ Old Hundredth” 為主題的變奏曲。本首變奏曲一開始把主題藏在木管華麗的快速音群中,在木管的模進音型以及全團齊奏的快速音群後,樂團奏出了Old Hundredth 的主題。在樂曲的過門之後,雙簧管吹出了優美的第一段變奏,接著由薩克斯風吹出了第二個變奏。
      接著樂曲進入不同的風格,由低音樂器吹出分解和弦,加上木管的快速音群為伴奏,營造出了一種詭譎的氣氛,在一連串的轉調後,樂曲回到了第一個變奏。
      經過不同樂器之間的對唱後,小號吹出了難度極高的第三個變奏。在重複的旋律結束後,銅管們演奏出了優美的賦格。最後,旋律回到開頭的快速音群,結束在雄壯的長音。 

    4. Symphony No.1” The Lord of The Rings” 第一號交響曲《魔戒》

      指揮:符秦僥 老師

      Johan de Meij 為荷蘭著名的作曲家、指揮家、長號演奏家。魔戒交響曲創作於1984 ~1988年間,為作曲家的第一首原創作品,1988年發表之後隔年得到了國際蘇德勒作曲大賽的首獎。曲子主要描述托爾金﹙J. R. R. Tolkien﹚的同名小說《魔戒》裡的故事情節。

      本曲共有五個樂章,第一樂章是巫師甘道夫﹙Gandalf ﹚的故事。開頭由銅管吹出了代表正義的旋律,之後由各聲部重複開頭的動機,描述了甘道夫正義、智慧且高貴的一面。在樂團的一聲重音之後,曲子進入到了第二部分,打擊樂器及木管製造出的神祕感,以及小鼓演奏出來的馬蹄聲,描述著甘道夫的坐騎—影疾﹙Shadowfax ﹚,這匹白馬在森林 裡穿梭的情景。最後樂曲回到了開頭的動機,結束在慷慨激昂的和絃上。

      第二樂章是羅斯洛立安﹙Lothlórien﹚,羅斯洛立安的意思是「盛開花朵的夢土」,是一片只有精靈居住的神奇森林。開頭由豎笛奏出了風吹過寂靜樹林的景象,伴隨著鳥叫聲。緊接著長笛演奏出代表精靈女王凱崔蘭爾﹙Galadriel ﹚的旋律。在一片祥和的旋律後,甘道夫的動機出現在這個樂章中,之後樂曲又回到祥和的旋律。最後,突然出現一段不安的旋律,代表主角哈比人佛羅多從精靈的鏡子看到了一顆巨大、不祥的眼睛。

      第三樂章是咕嚕﹙Gollum ﹚,咕嚕原名史麥戈﹙Sméagol ﹚,也是哈比人的一員。史麥戈為了得到魔戒,不惜將朋友殺死,也因為這件事被村莊驅逐。他躲到洞窟後,身心漸漸被魔戒侵蝕,而咕嚕這個名字就是由他的打嗝聲來命名。開頭由樂團奏出不安的旋律,接著由高音薩克斯風表現出咕嚕人格分裂、自言自語、可憐、
      惡毒,以及各種矛盾的心情。

      第四樂章是描述在黑暗中的旅程 ﹙Journey in the Dark﹚,這個樂章包含 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摩瑞亞礦坑﹙The Mines of Moria﹚,摩瑞亞礦坑是矮人居住的地方,當魔戒遠征隊經過這裡的時候,因為半獸人已經入侵過,所以附近的景象一片死寂。由打擊、低音樂器模擬小心翼翼的腳步聲,加上木管們、法國號、小號表現出半獸人越來越靠近的跡象。在三聲強音之後,半獸人出現,而魔戒遠征隊只好趕快逃跑。此時,樂曲進入了第二部分—卡扎德杜姆橋﹙The Bridge of Khazad-Dûm﹚,這座橋是摩瑞亞礦坑通往外界的必經之路,而魔戒遠征隊就在這座橋上遇到了恐怖的怪物—炎魔﹙Balrog﹚。甘道夫與炎魔作戰時雙雙跌入礦坑最底部。眾人以為甘道夫死了,為他舉行葬禮,樂章結束在了葬禮進行曲之中。

      最後一個樂章是在描述安逸、樂觀的哈比人﹙The Hobbits﹚。在開頭的甘道夫主題之後,出現了民謠似的旋律,象徵著哈比人樂天知命的性格。之後由獨奏豎笛吹出了代表決心、以及讚美哈比人完成這偉大任務的讚美詩。由各個聲不重複這讚美詩之後,主題回到甘道夫,描寫小說摧毀魔戒任務完成後,甘道夫和佛羅多從灰港岸搭船離開中土大陸,前往海外仙境維林諾,在船消失在地平線的時候,音樂也消失在長音之中。

    樂團介紹

     

    國立中興大學管樂團 NCHU Wind Band

     

    國立中興大學管樂團自創立迄今已屆四十一年,無論在表演或演出方面皆有傑出表現,每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都奪得佳績,近四年更蟬聯中區特優第一。近年來著重於音樂的精緻化和多元化,期望藉由每學期舉辦的音樂會,與同為音樂愛好者的大衆一同分享音樂帶來的美好及喜悅。

     

    指揮介紹

     

    符秦僥 Foo Chwan-Yaw

     

    符秦僥,1974 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柔佛洲。國中時,由吳進寶老師啟蒙學習打擊及上低音號,並於山葉音樂學校修讀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樂理課程, 17 歲時完成第一部根據青海民謠改編的管樂作品《花兒與少年》。

    於吉隆坡修讀資訊工程時,加入馬來西亞八打靈青少年管弦樂團擔任法國號演奏。同時期,也參與策劃青少年藝術工作坊舉辦的藝術行政管理營並擔任營隊講師。1993 至 1995 年間,曾擔任馬來西亞培華獨立中學管樂團指揮。

    1996 年至 1999 年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期間,隨阮一凡老師及王戰老師學習小號,並由王戰老師指導學習指揮。

    一直以來,他不斷自修編曲,目前已經累積超過二十部管弦樂佳作之管樂團改編版本,包括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馬勒第一號交響曲第四樂章、蓋西文 F 大調鋼琴協奏曲、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等,並由國內著名管樂團,例如:雅頌合奏團、國立師範大學管樂團、彰化青年管樂團等發表演出,皆頗受好評。

    目前於國內多所國中小學擔任分部老師,同時也是國立中興大學管樂團、國立政治大學管樂團、金頌銅管樂團、雅頌管樂團、旭曲交響管樂團指揮。

     

    學生指揮介紹

     

    許澤洋

     

    許澤洋,畢業於台北市立松山高中,現就讀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二年級。5歲開始學鋼琴,8歲開始學豎笛。曾獲得104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豎笛獨奏優等第二。

    今年適逢 Johan de Meij 第一號交響曲"The Lord of the Rings"三十週年紀念,為了紀念這部偉大的作品,本次成發《臨戒點》將以此曲為核心。

     

    音樂會將由描述悲慘愛情故事的歌劇《命運之力》序曲揭開序幕,接著帶來改編自瑞士民謠的管樂曲《S'isch aebe ne Moensch uf Aerde,並以聖歌“ Old  Hundredth“ 為主題的《布盧瓦聖歌主題變奏曲》結束上半場。

     

    下半場演出此次成發主題,Johan de Meij 第一號交響曲 The Lord of the Rings》,這部交響曲以英國牛津大學教授、語言學家托爾金創作的史詩奇幻文學作品"魔戒"為材所創作,全曲充滿故事性及張力,描述作品最重要的幾個場景。

     

    歡迎大家一同蒞臨,欣賞在符秦僥老師的帶領下,樂團會如何詮釋這些曲子吧!

    回上一層節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