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意想不到的快樂 - 奇岩室內樂團 (台中場)

    1. Greig : 'Holberg' suite 葛利格:霍爾堡組曲

      挪威作曲家葛利格(1843-1907)是挪威國民樂派最重要、最聲名遠播的音樂家。《霍爾堡組曲》是他於1884年 , 紀念挪威和丹麥文學之父:霍爾堡(Ludvig Holberg)誕辰兩百週年而作。原先是鋼琴曲,之後改編成絃樂合奏版,用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寫出五首小曲,分別是前奏曲、薩拉邦德舞曲、嘉禾舞曲、抒情歌以及里高東舞曲。

    2. Mendelssohn : string symphony no.10 孟德爾頌:弦樂交響曲第10號

      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一生平坦順利 , 充滿了光榮與幸福,因此音樂也都是高雅、自在、愉快的旋律。他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全能型音樂天才,身兼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教師、行政人員等多重身份。他創辦了萊比錫音樂院,為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奠定基礎,把萊比錫塑造為當時德國的音樂之都,功不可沒。  
      孟德爾頌九歲就登台演奏 , 十二歲到十四歲之間更寫了十二首弦樂交響曲 , 十五歲寫下第一號交響曲 , 十六歲寫下弦樂八重奏 , 十七歲時就寫下仲夏夜之夢序曲,這些作品至今都經常被演奏,其價值與水準和孟德爾頌成年後的作品毫無差距。

    3. Mozart : Divertimento in F Major 莫扎特:F大調嬉遊曲

      嬉遊曲(Divertimento)是一種流行於十八世紀的輕組曲。在當時 , 主要用在上層階級與宮廷娛樂、社交、慶祝場合,相對於小夜曲是用於室外的演奏,嬉遊曲主要是用在室內的演奏。合奏人數通常在三到八人之間,通常由三到十個小樂章構成,曲式沒有嚴格限定。這首嬉遊曲,約在1772年創作於薩爾茲堡,具有令人振奮易懂的旋律美感 , 與高超精妙的和聲安排。

    4. Rossini : string sonata no.3 羅西尼:弦樂奏鳴曲第三號

      羅西尼最著名的器樂曲就是這套 「6首弦樂奏鳴曲」 , 但是以原始編制的二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與一把低音提琴演出較少見,反而以弦樂四重奏、弦樂團合奏的改編版本較多。羅西尼以優雅從容寫作這6首,讓每一樂器展現特色,也發揮合奏的想像力。每一奏鳴曲都由三樂章組成。基本上是輕盈、活潑、抒情、陽光之作品。

    5. Respighi : Anicent dance suite no.3 雷史碧基: 古代舞曲第三號

      雷史碧基是近代義大利器樂曲作家中,站在指導地位的開拓者之一。他的代表作,就是「羅馬三部曲」。
      1913~1935年擔任教職。其間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在學院的圖書館查閱古時候作曲家的作品,並把其中喜歡的作品拿來用他自己的管弦樂法予以編曲。第三號古代舞曲完成於1931年,以弦樂合奏或弦樂四重奏演奏。內含4首樂曲,均將16、17世紀的魯特琴曲改編為弦樂合奏曲而成。在3套組曲中,以此套最為有名,演奏機會也最多。

         奇岩室內樂團,是一群對於古典音樂有夢的業餘愛樂者組成的樂團,1999年創團至今已19年了,團長周韶年秉持著「創造傳奇,意志如岩」的精神,將西洋古典音樂中的創意與熱情發揮極致,而每年都會用弦樂重奏及交響樂演出許多動人的古典音樂。

     

        創團至今演出過曲目有:韋瓦第調和的幻想大協奏曲全集、貝多芬第1號到第8號交響曲、孟德爾頌弦樂八重奏、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與鋼琴協奏曲等系列、布拉姆斯弦樂六重奏與豎笛五重奏、柴可夫斯基佛羅倫斯的回憶、舒伯特的偉大交響曲、布拉姆斯的第二交響曲、德弗札克第8號交響曲、韋伯的魔彈射手序曲、貝多芬的費黛里奧序曲、孟德爾頌的第4號交響曲“義大利”等多首經典交響樂曲目。

    指揮 : 周韶年

     

    第一小提琴 : *唐國維 張家源 林怡廷 陳依庭 林原弘 郭嘉穎 張宋耀 文友華

     

    第二小提琴 : *王大任 陳里騏 陳凱倫 施博文 陳可瀚 鄭威宏 廖上晴 謝秉勳 

     

    中提琴 :    *吳蕊竹 林靜瑩 林依霖 衛大力 陳幸君 

     

    大提琴 :    *林禹丞 萬姿辰 葉淑文 李云喬 程秀玲 楊德一 高荺姍  曾琬婷

     

    低音提琴 :   *劉志信 薛琮翰

     

    (* 為聲部首席)

     

    樂團經理 : 劉憶蕾

     

    工作人員 : 何仁崴 邱典暘 朱唐儀

    音樂,無時無刻在生活中出現,不論是感傷、憂愁、平靜,歡樂,狂喜的氛圍,總是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感覺。 


    音樂,更是有魔力,愛上了就無法自拔。 


    當一群喜愛音樂或玩音樂的人,一起將曲子的完整性及美感呈現出來時的過程,是很有成就感的,並且感受到是幸福的。 


    這場音樂會,我們將分享給聽眾,是一種享受音樂合奏的幸福感,及透過每首不同風格的曲子,傳遞給聽眾音樂中意想不到的快樂氣氛。 

     

    購票去

     



    指揮:周韶年

     

    奇岩室內樂團官網

     

    奇岩室內樂團FB粉絲專頁

    回上一層節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