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 苗栗縣后庄國小與頭份國中管樂團聯合音樂會

    1. 觀看影片 celebrate 慶典

      日本作曲家清水大輔於2002年所作的作品,並於2002年9月在由杉山淳所企劃的《自由演奏會》中首演。此曲標題為「慶典」,音樂以快-慢-快的三段式進行,極具躍動感的旋律帶出了活潑輕快的曲風,是一首很適合作為音樂會開場的作品。

    2. 觀看影片 Les Mis rables 悲慘世界

      《悲慘世界》是由法國音樂劇作曲家Claude-Michel Schönberg和Alain Boublil共同創作的一齣音樂劇,改編自法國大文豪雨果在1860年發表的小說《孤星淚》。內容講述主人公尚萬強在多年前因為了家人沒有食物而去偷麵包遭判重刑,假釋後計畫重新做人、改變社會,但卻遇上種種困難的艱辛歷程。該劇自1980年於法國巴黎首演至今,廣受大眾喜愛,與《貓》、《歌劇魅影》、《西貢小姐》共譽為20世紀四大音樂劇。

    3. 觀看影片 Selections from CHICAGO 芝加哥選曲

      音樂劇《芝加哥》最早的藍本是根據1926年發生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庫克縣的真實事件所改編,故事描述一名女子從謀殺案嫌犯蛻變成大明星,在劇中,到處可見貪汙腐敗、奢華糜爛等社會黑暗面。本作高明之處,就是利用華麗的歌舞秀效果,在音樂與舞蹈的包裝下,使觀眾在捧腹大笑之餘,遺忘了劇中角色所呈現的醜陋人性,就闡述黑色幽默而言,《芝加哥》可稱是頂尖之作。

    4. 觀看影片 闘 牛 士 の マ ン ボ 鬥牛士曼波

      “曼波鬥牛士”是西班牙著名鬥牛舞,其原創歌曲來自於“瑪卡蓮娜的少
      女”。曼波舞曲以輕鬆、開心的節奏特點著稱。在拉丁節拍世界中有著眾多
      的曼波名曲,而這首曲子被稱為“曼波之王”。由中音薩克斯獨奏,樂團伴
      奏,幽默詼諧的旋律,加上節奏鮮明的律動,常讓人不自覺跟著舞蹈了起
      來。

    5. 觀看影片 Poppo Poppo 鴿子波波的世界旅行

      音樂主題源自一首可愛的日本童謠《鴿子》,用世界各地音樂的特色作融入改編,在裡面會聽到同樣的主題變奏,如:進行曲風格、佛朗明哥、森巴風格…等等,尤其不同的樂器分別在本曲均有豐富的獨奏表現空間,有時甚至用長笛聲部或小號(塞弱音器)的和聲做出如鳥叫般的音效,相當活潑的作品!

    6. 觀看影片 安可曲:崖上的波妞

      2008年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導演、編劇,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長篇動畫電影。故事描述大海中一隻小金魚偷偷離開她的家,乘著水母來到外界的世界,卻不慎卡在海洋垃圾裡的玻璃罐內,這時救了她的是一個小男孩「宗介」。宗介將金魚救出後把她取名為「波妞」,並決心要保護她。喜歡上宗介的波妞,開始想要變成人類;同時也描述五歲大的宗介如何信守承諾的故事。

    7. 觀看影片 台灣童謠組曲

      編曲者 高百聰
      此曲擷取三首台灣童謠,依序為《天黑黑》、《西北雨》、《丟丟銅》,均為台灣早期閩南語童謠。

      《天黑黑》為台灣北部童謠,背景為多雨的金瓜石,歌詞中述說著阿公阿媽為了泥鰍到底要煮鹹還是煮淡而吵的不可開交,甚至打破鍋鼎,歌詞表達了農民豐富的想像力和樂觀逗趣的個性,其中我們哼唱的是原系的旋律,加上鄉土民謠專家林福裕先生依據唸謠的語韻編寫而成

      「西北雨」就是指夏天午後雷陣雨。這種驟雨,為時不長,通常四、五十分鐘後便過天晴,由於西北雨來時, 又瘋又蠻,也如獅似豹的狂暴,令人閃躲不及,因此亦有人謔稱其為「三八雨」或「獅豹雨」。實際上,「西北雨」乃「夕暴雨」轉音而來。

      《西北雨》這首有趣的童謠共敘述了兩段故事,前段描寫大雨中鯽仔魚的迎親隊伍浩浩蕩蕩出發前往女方家裡。隊伍裡有媒人婆、提燈者,還有打鼓的鮕鮐和扛新娘轎子的挑夫,成員均是由魚類和昆蟲所扮成的,充滿童趣的想像力;後段則描寫下著西北雨,白鷺鷥趕路回家卻迷了路;天色漸黑,只祈望著土地公、土地婆大發慈悲,幫忙牠返家。

      《丟丟銅仔》是源自臺灣宜蘭的閩南語童謠。古早時期要至台灣東部,其中一路徑便是搭火車,早期火車為燃煤的蒸汽火車,歌曲描寫火車過山洞時水蒸氣滴落的景象。現今流傳最廣的為呂泉生的版本:「火車欲行碰孔內,碰孔的水滴落來。」在歌詞中的「阿麼伊都」只是虛字、襯詞
      呂泉生在一九四三年採集了這首民謠,並將它編成合唱曲。「丟丟銅仔」原是代表台灣勞動者工作時,不畏艱辛,以歌聲來紓解壓力的「詼諧曲」。

    8. 觀看影片 Swaying in the West Wind 在西風中搖曳

      作曲 八木澤教司

      此曲為日本陸上自衛隊西部軍樂團之委託創作 。作曲家八木澤教司寫道:“廣闊的大地和海洋波光粼粼的景色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來到九州,這裡的人們給我的印象是充滿熱情與活力。我把這樣的印象表現在這部充滿戲劇性的作品中,傳達給全日本我內心如此深刻的經驗:我的記憶在這裡,在西部風中搖曳。"

      此曲分三段,第一段呈現海洋壯闊平靜的景象,由法國號和薩克斯風及上低音號呈現主題,而小號及長笛、豎笛之旋律呈現萬里晴空的景象,彼此相互映襯;第二段在小號群華麗的號角音群後開始,速度轉快;豎笛與薩克斯風的快速音群呈現驚滔駭浪之景象,而銅管群和木管群的對旋律線條起伏劇烈,顯示了海象的變幻莫測;第三段重現第一段主題,但改由薩克斯風及法國號、豎笛輪流之獨奏再次呈現,最後光輝燦爛結束在銅管群以及定音鼓及管鐘的Soli之中。

    9. 觀看影片 Puszta 四首吉普賽舞曲(節選自第三樂章)

      作曲 Jan Van Der Roost

      此曲結構為四樂章,分別為四首不同速度與風格的吉普賽舞曲所組成。吉普賽舞曲共同的特徵是旋律優美流暢,時而熱情奔放,時而哀婉動人;速度變化劇烈,快板與慢板交互錯落,並加入特色的打擊樂器,例如響板與鈴鼓等,展現強烈的節奏感與熱情。在這樣風格的曲子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吉普賽人先生熱情開朗的性格,但背後他們卻是面臨顛沛流離、居無定所,對未來充滿迷惘與未知的憂傷。許多作曲家均有描述吉普賽風格的樂曲,例如舒曼的混聲四部合唱曲《流浪的人們》、布拉姆斯的鋼琴四手聯彈曲集《匈牙利舞曲》

      本次演出為第三樂章,典型ABA’三段體結構,由豎笛獨奏之序奏開始,接著引出熱情如火充滿舞蹈感的A段,和舒緩優美的B段成鮮明對比,為一首典型的吉普賽風格樂曲。

    10. 觀看影片 漁舟唱晚

      中國傳統樂曲
      編曲者 游元慶

      《漁舟唱晚》是一首具古典風格的河南箏曲,為古箏演奏家婁樹華在1930年代中期,根據古曲《歸去來辭》的素材改編而成。標題取自唐王勃《滕王閣序》中名句「漁舟唱晚,響穹彭蠡之濱;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另一說是古箏家金灼南根據流傳於山東聊城地區臨清一帶的民間箏曲《雙板》及其演變樂曲《三環套日》、《流水激石》改編而成,於1930年代將此曲傳授給婁樹華。廣為流傳的婁本前半部分與金本相同,後半部分為婁本所獨有。樂曲以優美典雅的曲調、舒緩的節奏,描繪在夕陽西下、晚霞輝映,漁人蕩槳歸舟的情景,活潑而富有情趣。
      此曲為香港作曲家游元慶改編為管樂曲,保留了國樂的曲風但兼顧管樂團編制的優點,為一首不可多得的改編佳作,也讓管樂團學生藉此了解國樂曲,拓展音樂視野。

    11. 觀看影片 幻化成風(動畫 貓的報恩 片尾曲)

      編曲 小島里美

      貓的報恩是吉卜力工作室於2002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故事改編自漫畫家柊葵的漫畫。
      劇情主要描述一位女高中生小春,在上學途中救了一隻差點被卡車撞到的貓,沒想到這隻貓是貓王國的王子,貓國國王為了答謝,邀請小春到貓王國作客,且希望小春嫁給貓王子。到了貓國的小春,因為羨慕貓王國的種種好處,漸漸的也快要變成一隻貓,但其實內心真正的自己並不想當貓也不想嫁給貓王子。每當小春要沈淪變成貓的時候,好朋友貓男爵鼓勵小春說:[不行,小春。你一定要學習做你自己。] 故事最後小春回到人間,整個人也換人一新,重新肯定自我。故事影射我們如何在外在社會的誘惑下,找尋內心真正的自我。

      片尾曲《幻化成風》2006年發行於日本女歌手辻亞彌的第六張個人單曲CD,2006年華語女歌手梁靜茹將其旋律翻唱成《大手拉小手》。至今此曲輕鬆愉悅的旋律仍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特別是學習直笛或烏克麗麗的必練曲目。

      今日演奏的管樂團版本為著名的管樂編曲家小島里美所改編,為大家呈現不同的風格。

    12. 觀看影片 感恩的心

    13. 觀看影片 安可曲:桃花過渡

    后庄國小管樂團

    后庄國小積極推動並落實多元社團,激發學習潛能,發展管樂團逾23年,為苗栗縣音樂比賽常勝軍,並連續榮獲全球華人室內管樂賽金牌、最佳指定曲獎與最佳團隊獎等,佳績連連‧
     

    頭份國中管樂團

    頭份國中管樂團成軍5年,致力營造學區內喜愛音樂的青少年並提供一個發揮音樂潛能的舞台,成立管樂團以來年年皆在全國音樂比賽當中獲得優等、特優的佳績,學生多才多藝、術德兼備,在音樂素養上不斷超越自我,同學們畢業後多能持續投入地方鎮立管樂團、苗栗青管或苗栗縣管的行列,維持對管樂的喜好‧

     

    索票

    05/19起,請洽邱治濱主任 037-663858轉2618

    或頭份國中江玳嫻老師:037-663207*302 )

    或苗北藝文中心服務台

    指揮/馮麗朱、莊婷婷

    后庄國小與頭份國中兩校首次聯合展演,透過「團隊」的概念,結合地方「團」隊,提高地方學校師生、優秀管樂隊之間的連結,開拓地方管樂欣賞人口,並活絡管樂生態‧這次兩團合作演出,盛況空前且深具「同樂」意義‧看孩子們用音樂、用活力、用熱情演出一首首動人的樂曲,共同激盪出燦爛的美妙音符,歡迎大朋友小朋友6月10日一起來同樂!歡迎前往苗北藝文中心索票~

     

    后庄管樂團FB粉絲專頁

    回上一層節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