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閨女印象:巾幗英雄 》臺科大筑軒國樂社音樂會

    1. 東北風(隋利軍)

      東北風: 樂曲採用「二人轉」與「皮影戲」的曲牌做為素材,利用火熱的嗩吶演奏展開 樂曲,刻劃出道地東北人熱情粗獷又樸實的精神;中段以彈撥樂及風鈴勾勒出 清淡的微風,緊接以古箏、大三弦及板胡的演奏轉回傳統戲曲的變奏;末段重 現兩種曲牌的素材,在熱烈的吹打聲中結束全曲。

    2. 花木蘭 (顧冠仁) 琵琶協奏:吳文瑾

      花木蘭: <花木蘭>全曲共分為三大部分:一【木蘭愛家鄉】、二【奮勇殺敵頑】、三 【凱旋回家門】。 第一部分:呈示部【木蘭愛家鄉】,在第 1-15 小節,首先由笛子吹奏出優美的 引子,琵琶接連著演奏出一連串的泛音(吉他稱為鐘聲),在此建構了花木蘭家 鄉的秀麗的村莊景象。

      第二部份:展開部【奮勇殺敵頑】細分為<入侵>、<出征>、<拼殺>三個 小段落。從第 283-296 小節,樂隊演奏出代表突厥(當時的外患)入侵的兩次 主題,使用不合諧音程的旋律,表現出殺戮的詭譎氣氛。

      第三大段【凱旋回家門】;在此以廣版的方式重現第一大段主題,描繪木蘭光榮回鄉時受到鄉親們歡迎的熱烈場面。到了第 604 小節,樂隊突然停止,只剩下少部分的絃樂器以顫弓做襯托,琵琶以細膩婉約的帶輪淡出,描繪回家鄉之後的木蘭重拾女裝的嬌羞形象。

    3. 文成公主 1、4 樂章(高揚、張式功、唐富) 傳統笙協奏:張舜恩

      文城公主: 第一樂章〈大唐盛景,公主倩容〉 第一樂章開板點題,引子以四個小節和音連奏,奏出頌歌般的慢板主題旋律, 該段旋律為戲曲曲牌《萬年歡》和藏族古典宮廷歌舞「囊瑪」的融合。隨後轉 入既熱情又歡快的小快板旋律,反覆後由 D 大調羽調式進入 A羽調式,旋律提 升五度,並加入嗩吶,表現唐朝盛世。 文成公主主題,笙以花舌、滑音等技巧表現文成公主的容貌,以中後段傳統和 聲和單音交替出現處為樂章高潮。 第四樂章〈婚禮大典,漢藏合歡〉 樂章一開始稍自由的引子模仿西藏民族樂器銅欽,後為小快板,節奏、音型簡 單,後面有一段華彩樂段。末尾速度增快,力度也增強,統一在主和弦上結束 樂曲。

    4. 紅樓夢序曲(王立平)

      紅樓夢序曲: 該曲是 1987 電視劇版《紅樓夢》配樂組曲中最負盛名的樂曲之一,整套組曲由 作曲家王立平耗時四年嘔心瀝血之作,一經推出便廣受歡迎,以幽美的旋律, 十足的古典氣息成為紅樓音樂上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 本曲以鋼片琴和笙 開場,將聽眾帶入了那雲霧矇矇的神話般的大荒山青埂峰下;接著《枉凝眉》 的經典旋律響起,訴說著大觀園中痴男怨女的悲歡離合;而樂隊以及《葬花 吟》中經典旋律的進入則將全曲推向高潮,將眾多人物不甘命運卻不得不屈服 於命運的無奈展現得淋漓盡致;結尾部分急轉而下,將觀眾拉回痛苦的現實, 以一聲發人深思的銅鑼聲結束,"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凈"。

    5. 印象國樂(姜瑩)

      印象國樂: 《印象‧國樂》是音樂會,是舞台戲劇,是行為藝術,是觀念藝術,是中國水 墨畫、山水畫風格的極致展示,是音樂形態的深度表達…,自 2007 年起,大陸 地區眾多敦煌研究學者、音樂學家、樂器製造商籌劃共同研究復原數千年前的 中國古老樂器,讓最有魅力的民族音色能夠在今天被人們聽到、看到,為傳統
      文化藝術的傳承、為值得敬畏的民族音樂盡一份心力。 終於,2013 年,一批批的中國古老樂器被成功復原並發出了千年前的聲響。

    台科大筑軒國樂社
     
    筑軒國樂社成立於民國 66 年,現有社員約 30 名,設有吹管、拉弦、彈撥、打擊、低音及古箏六組,以絲竹演出為主。近年來,致力於音樂創新,除了演出許多經典國樂曲,更擴及流行曲改編,以及社員自行製作之原創曲。期待社員們能夠更加喜愛國樂,以熱情去對待練習,以勇氣去面對困難。國樂就是一種可以帶給大家感動的媒介,希望透過社員們的努力,可以讓更多 人認識國樂的美好,並在一次次的演出中突破自我的極限,不留下任何遺憾。

    指揮:孫沛立

    英國德比大學影像科學博士,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專任副 教授。小學加入台北市光復國小國樂團學習二胡,初中學習小提琴並迷上搖滾 樂與古典音樂,高中開始積極參與國樂社團活動,從編曲與指揮的實踐經驗 中,提升作曲能力。學生時期作品—琵琶協奏曲《雲》榮獲 1992 年臺北市立國 樂團第六屆作曲比賽佳作第一名。國防部示範樂隊服役期間負責大提琴、薩克 斯風、二胡演奏與管弦樂編曲工作。多年來,SPL 君為學校與社區樂團編寫數 量可觀的各式樂曲。透過網路傳播,部分作品已在海內外略具知名度,例如 「中阮搖滾」、「凌晨兩點」、「紅塵菩提」。 
     

    學生指揮:何柏寬

    新竹人,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自幼學習揚琴與打擊樂, 國樂啟蒙老師為范光宏、廖依專,隨後又向邱瑞慧老師學習揚琴,曾受陳思妤 與鐘泉波老師指導。國小高中時期分別擔任樂團團長與社長,國小四年級參加 器樂大賽拿下全國揚琴四年級組第一名,國小五年級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拿
    下揚琴組全國第四名,國中一年級榮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揚琴初賽優等,高中 時期兩度參加絲竹室內樂全國音樂比賽榮獲優等,大一期間參加全國學生音樂 比賽絲竹室內樂榮獲全國第三名,並於 2011、2012 年與 2014 年隨新竹經典青 少年國樂團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大學時期對於指揮產生興趣,並向周星瑋學長 與王育民學長學習指揮,並且曾受林亦輝老師指導。 
     

    閨女印象:巾幗英雄
     
    本次兩首協奏曲皆以女性為主角,且各自有其了不起的一面。文成公主所描述的背景是唐朝和吐蕃國和親以保唐朝之安定,因為有文成公主遠赴藏國,和松贊干布成婚後不久便守寡,甚至收到了當地人的敬重,她所要忍受的是不 同的文化,以及滿腹的鄉愁。花木蘭代父從軍,到了歸鄉之際,軍中同袍才知 她是女兒身,她的勇氣、堅毅與孝心更不在話下。成發以印象國樂作為壓軸, 這首樂曲表現出了寬廣壯闊的感覺,若是和花木蘭及文成公主聯想,更像是要 告訴世人女性也是能夠展現不凡的氣度和身段,讓人印象深刻。 

    感謝: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耕古國樂社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嵐軒國樂社          國立台灣大學薰風國樂團

    回上一層節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