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節目資訊

  • July 03, 2020
  • 1
  • 1
  • 4
  • 536

《閨女印象:巾幗英雄 》臺科大筑軒國樂社音樂會

  • 表演者:
    孫沛立 何柏寬 吳文瑾 張舜恩 臺科大筑軒國樂社
  • 演出時間:
    19:00~21:00
  • 演出日期:
    2020/7/4
  • 演出地點:
    臺科大 RB105
  • 演出類型:
    國樂團
  • Post By:
    拾年功

節目介紹

閨女印象:巾幗英雄
 
本次兩首協奏曲皆以女性為主角,且各自有其了不起的一面。文成公主所描述的背景是唐朝和吐蕃國和親以保唐朝之安定,因為有文成公主遠赴藏國,和松贊干布成婚後不久便守寡,甚至收到了當地人的敬重,她所要忍受的是不 同的文化,以及滿腹的鄉愁。花木蘭代父從軍,到了歸鄉之際,軍中同袍才知 她是女兒身,她的勇氣、堅毅與孝心更不在話下。成發以印象國樂作為壓軸, 這首樂曲表現出了寬廣壯闊的感覺,若是和花木蘭及文成公主聯想,更像是要 告訴世人女性也是能夠展現不凡的氣度和身段,讓人印象深刻。 

節目內容

  1. 東北風(隋利軍)
  2. 花木蘭 (顧冠仁) 琵琶協奏:吳文瑾
  3. 文成公主 1、4 樂章(高揚、張式功、唐富) 傳統笙協奏:張舜恩
  4. 紅樓夢序曲(王立平)
  5. 印象國樂(姜瑩)

關於演出

台科大筑軒國樂社
 
筑軒國樂社成立於民國 66 年,現有社員約 30 名,設有吹管、拉弦、彈撥、打擊、低音及古箏六組,以絲竹演出為主。近年來,致力於音樂創新,除了演出許多經典國樂曲,更擴及流行曲改編,以及社員自行製作之原創曲。期待社員們能夠更加喜愛國樂,以熱情去對待練習,以勇氣去面對困難。國樂就是一種可以帶給大家感動的媒介,希望透過社員們的努力,可以讓更多 人認識國樂的美好,並在一次次的演出中突破自我的極限,不留下任何遺憾。

演出人員名單

指揮:孫沛立

英國德比大學影像科學博士,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專任副 教授。小學加入台北市光復國小國樂團學習二胡,初中學習小提琴並迷上搖滾 樂與古典音樂,高中開始積極參與國樂社團活動,從編曲與指揮的實踐經驗 中,提升作曲能力。學生時期作品—琵琶協奏曲《雲》榮獲 1992 年臺北市立國 樂團第六屆作曲比賽佳作第一名。國防部示範樂隊服役期間負責大提琴、薩克 斯風、二胡演奏與管弦樂編曲工作。多年來,SPL 君為學校與社區樂團編寫數 量可觀的各式樂曲。透過網路傳播,部分作品已在海內外略具知名度,例如 「中阮搖滾」、「凌晨兩點」、「紅塵菩提」。 
 

學生指揮:何柏寬

新竹人,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自幼學習揚琴與打擊樂, 國樂啟蒙老師為范光宏、廖依專,隨後又向邱瑞慧老師學習揚琴,曾受陳思妤 與鐘泉波老師指導。國小高中時期分別擔任樂團團長與社長,國小四年級參加 器樂大賽拿下全國揚琴四年級組第一名,國小五年級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拿
下揚琴組全國第四名,國中一年級榮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揚琴初賽優等,高中 時期兩度參加絲竹室內樂全國音樂比賽榮獲優等,大一期間參加全國學生音樂 比賽絲竹室內樂榮獲全國第三名,並於 2011、2012 年與 2014 年隨新竹經典青 少年國樂團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大學時期對於指揮產生興趣,並向周星瑋學長 與王育民學長學習指揮,並且曾受林亦輝老師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