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風山漸》臺科×國北×世新×東吳×北商五校聯合國樂公益音樂會

    1. 《天山盛會》 作曲/顧冠仁

      春天組曲一共五個樂章,此次演出為第五樂章─天山盛會。
      天山在春天回暖時,高山上的積雪會融化成為當地居民重要的灌溉用水。天山盛會則描寫各族人來到天山下的山麓一同慶祝春天的到來,男女歡唱、舞蹈的歡樂場面。

    2. 《瑤族舞曲》 作曲/劉鐵山、茅沅 移植/彭修文

      《瑤族舞曲》原為劉鐵山及茅沅先生於1951~1952年創作的西洋管弦樂曲,描繪瑤族慶祝節日時的歌舞場面。1962年彭修文先生將其改編為民族管弦樂曲。突出了民族樂器的音色與性能,善用同組樂器的不同音色組合。

    3. 《茶馬》  作曲/李博禪

      茶馬古道起於西漢,位於中國西南部橫斷山脈與青藏高原之間,起源於四川終於西藏、拉薩、東南亞等地。是一條媲美「絲綢之路」的商業道路。因中國西南部氣候適合種茶,當地人將茶壓成磚狀方便由馬運送,因西藏地區海拔較高無法種植蔬菜,須藉由茶葉來補充身體的維生素,因此開啟了這條古老的商業道路。
      作曲家在開頭用運用滑音模仿西藏樂器「甲鈴」(類似嗩吶)的音色,一開頭便充滿濃厚的中亞音樂風格。全曲如起伏多變的橫斷山系一般,有一望無際的豪放、有夜晚星空下寧靜的神秘、以及如冒險般的奔放,令人彷彿正身處於茶馬古道般感受天第一人的風情。

    4. 《白蛇傳》第一樂章〈許白結緣〉 作曲/羅偉倫、鄭濟民

      《白蛇傳》是中國著名民間傳說,故事中以一介妖魅,體驗到不凡的愛情之後,展露為愛敢恨敢為的強悍。流傳了幾個朝代,亦使得整部作品呈現相當不同的面貌。
      作曲家羅偉倫、鄭濟民運用了浙江婺劇以及江南曲調為動機,創作了這部堪稱經典的竹笛協奏作品。

    5. 《龍年新世紀》第一樂章〈太陽〉 作曲/關迺忠

      作者自敘: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剛好是龍年,據說這樣的機會不是千載難逢而是三千年才會有一次,而我是這個機會的幸運兒。新的世紀帶給人們新希望和期許,我想做為一個作曲家還是把自己的希望化為音符吧!在這《龍年新世紀》中我用了中、西兩位擊樂獨奏家擔任主奏,希望可以表現出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與氣魄。
      樂曲分為四個樂章,此次演出為第一樂章─〈太陽〉,太陽是光和熱的泉源,它也代表著信念和力量。

    6. 《酒歌》 作曲/盧亮輝

      樂曲采用彝族民間音調素材描寫彝族青年在月下飲酒歡舞的情景。第一段以各種變奏形式反覆出現第一主題,生動表現了豪放熱烈的舞蹈場面;中段以複拍子為特點,音樂舒展而深情,帶有濃郁的邊塞風格。第三段再現第一段的主題,隨著速度的增加,情緒也越來越熱烈,最後在激情的狂舞中結束。

    7. 《風獅爺傳奇》(選段) 作曲/蘇文慶

      自古以來,金門原始草木茂盛的優勢,經歷著各時代的災害、砍伐、戰役而改變了地貌。曾幾何時,除了砲彈所帶來的威脅外,風沙也始終危害著金門居民。島上居民為抵風沙祈求平安而膜拜風獅爺,希望消災解厄帶來好運。
      風獅爺在金門人的心裡是一個屹立不搖的精神象徵,在風沙飛揚的島嶼上,祂飽受風吹、日曬、雨淋,卻始終站在那裡遙望著土地守護著居民。
      作曲者以生動的音樂語彙,流露出樸實自然的樂曲風格,以鮮明的音樂形象描繪出曲中之思想情感。
      全曲分為三段 :
      (一)風飛沙
      音樂開始以行板速度進行,悠揚的曲調描述美麗的島嶼,風聲呼嘯夾雜在優美旋律中此起彼落。音樂中出現複雜的情緒,時而抒情、時而孤寂、也有歡樂及熱情的表現,似乎訴說 著島嶼上人們與這片土地的濃濃情感。
      (二)風獅爺
      快板捲起了風起雲湧的音樂形象,風獅爺佇立守護家園。一波波風沙如掀起了陣陣波濤,鏗鏘的節奏氣勢澎湃,如同風獅爺與大自然的災害對抗著。
      (三)浯洲情
      人們對於風獅爺的感念之情,對於故鄉的思念之情都在此段中浮現。美麗動聽的曲調再度展現在旋律中,出門在外的遊子無不思念著美麗的故土,更不會忘記這守護著金門人的風獅爺。

      ※本次音樂會為選段演出。

    8. 《絲綢之路》 作曲/姜瑩

      《庫姆塔格》亦名《絲綢之路》,是上海民族樂團駐團青年作曲家姜瑩創作的一部帶有鮮明西域風情的民族管弦樂。
      “庫姆塔格”在維吾爾語中意為“沙山”,樂曲所展現的正是絲綢之路豐富的音樂文化。作曲者運用西域調式,並汲取弗拉明戈、探戈、踢踏舞等各種世界音樂元素,在配器上則加入了中東民族樂器,例如:蹲杯鼓。音樂氣質熱情奔放、大氣,充滿濃郁的地域特色。整部作品由悠揚婉轉逐漸發展為熱烈輝煌,彷彿金光照耀的戈壁大漠,既神秘動感而又充滿希望。如今《庫姆塔格》已是國內多支民族樂團的保留曲目,成為深受聽眾喜愛的民族管弦樂精品新作。

    《風山漸》五校國樂聯合成果發表會

     

    演出日期

    2019/6/29 (六)

     

    演出時間

    14:00進場 14:30開始


    演出地點

    碧華國小音樂廳

     

    入場方式
    2張發票即可入場

     

    ※更多資訊請持續追蹤音樂會粉專:

    2019《風山漸》五校國樂聯合成果發表會

     

     

    ※歡迎至嘖嘖募資平台支持我們:

    嘖嘖 × 2019《風山漸》臺科×國北×世新×東吳×北商五校聯合國樂公益音樂會

    指  揮 | 林聖哲 劉曦諾

    學生指揮 | 楊家綺 劉敬遠

     

    高胡 | 蔡鈞宇  廖子晴*

    二胡 | △沈芯羽  王續儒  林敬揚  詹家奕  林子傑  林亭妗  陳蓉  黃俊豪  趙子嫻  鄭昕羽  劉敬遠

        林昀羲* 葉修丞*

    中胡 | 江雋頤* 陳群方*

     

    梆笛 | 林念澄(兼小笛)    翁琬琳  孫振綾  黃詩晴  楊家綺  簡士敏

    曲笛 | 丁少嵎  孔培華  李秉潔  沈昀玫  禹昇慧  施仁翔  陳姝靜  黃于芮

    新笛 | △白晴如  陳彥儒

    高笙 | 張舜恩  彭呈翔

    中笙 | 朱倍霆* 張宇中*

    高嗩 | 林佑杰  胡宗傑*(兼低管)  許晴虹*

    中嗩 | 賴逸宸  王育民*

    次中嗩 | 李昱儒*

    低嗩 | 施品岑*

     

    柳琴 | △林耕伸  楊俐  楊家麗*

    琵琶 | 孔德明  吳文瑾  林品嘉  鄭安安  楊嘉荃  黎靖萱  鍾雅涵  劉潔頤

    中阮 | 宋珞菱  陳亮妤  呂亞諭* 徐采薇*

    大阮 | 莊瑞銘  蘇亭碩

    古箏 | 吳忠諭  劉冠琪

     

    大提琴 | △張佳玲 馬世宇  張本源  周星瑋* 錢可宸*

    低音大提琴 | 莊茗程

     

    揚琴 | 吳秋璇  魏宜群*

    打擊 | △游子菱  何柏寬  李佳容  周郁芳  陳安  黃淳憶  廖品雅  蔡明哲  劉佩鑫  陳平*

     

    (姓名照姓氏筆畫排列)

    △聲部組長 *協演人員

    「風山漸,只會前進,不會後退」

     

     

    主題名稱取本次音樂會演出曲目「風獅爺傳奇」與「天山盛會」的風、山二字。

    漸卦,出自易經第五十三卦,由代表風的巽卦及代表山的艮卦組成,稱作「風山漸」,代表著循序漸進、腳踏實地。

     

    漸者,進也,為「漸進」之意。

     

    世界越快,心越慢

    在每個人都匆忙的台北

    學音樂是一件很衝突的事

    學音樂要緩而穩健

    從基本功到曲子 一步一腳印地練習

    有時候

    進步得太慢 速度練得太慢

    總會焦慮慌張

    但正如漸卦所示

     

    「物不可以終止,故受之以漸,漸者進也。」

     

     

    一步步穩健的練習,才能迎來美好的果實。

    風山漸,不僅是我們對本次成發的期許,也是人人都可以用以自省的人生態度。

    贊助單位

     

    受贈單位

    台灣脊柱裂守護協會、華山基金會

    回上一層節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