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苗栗縣后庄國小 108學年度管樂成果發表會

    1. 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迪士尼電影~歡樂滿人間 /arr. Michael Sweeney

      曲目選自電影《歡樂滿人間》(英語:Mary Poppins)是一部1964年的美國歌舞奇幻電影,由羅伯·史蒂文遜執導,華特·迪士尼監製。意涵簡單的說就是「非常細膩的美好就像獲得救贖一樣」之意並以此曲為主題;常用作並傳唱於迪士尼樂園巡遊和舞台音樂劇。
      劇中大意描述主角瑪莉‧包平(Mary Poppins)是一位仙女褓母,她來到了人間幫助班克斯(Banks)家的兩位孩子重拾歡樂,教導他們如何克服生活的困難,透過對不同解讀的角度,最終改變班克斯先生對事物的看法,並且讓終日汲汲於銀行業務與女權運動的班克斯夫婦體認到親子溫情的可貴,兩個孩子也重新感受到了親情和友情。
      曲中利用神仙保母所歌唱旋律當為主題給樂團演奏,讓每樣樂器吹奏出主題,考驗團員基本的運舌能力及對樂曲精神掌握,結尾時藉由木管與銅管音色轉換再由齊奏方式結束樂曲。

    2. My heart will go on 鐵達尼號主題曲~愛無止境 arr. Paul Lavender

      樂曲選自1997年賣座電影《鐵達尼號》主題曲,由詹姆斯·霍納作曲,威爾·詹寧斯作詞,西蒙·弗朗根,詹姆斯·霍納和沃爾特·特亞凡瑟夫共同製作。演唱者為席琳·狄翁。歌曲在世界各地排行第一,並且是1998年全年世界上最暢銷的單曲。
      樂曲以木管的長笛與銅管小號最主要旋律,樂器互相帶出由豎笛演奏主題,訓練樂團基本吹奏上的歌唱能力表達,以及和聲伴奏的重要性。

    3. Farandole歌劇選曲 arr. Michael Sweeney

      此曲是由法國作曲家比才的歌劇作品《阿萊城姑娘》,由於該劇在首演失敗,後來比才從中擷取四首改編成管絃樂曲,也就是後來流傳的第一組曲。但後來因比才好友艾內斯特‧吉羅從第一組曲中,改編造就第二組曲。
      樂團演出為麥可‧斯威尼改編給基礎樂團,樂曲主題選自第二組曲裡的《法蘭多》,曲中由劇中描寫村莊跳著法蘭多舞曲開始盛大舞會,編曲家再銜接另一個進行曲主題由主要旋律樂器互相融合增加聲音色彩,最後再一次呈現法蘭多舞曲主題結束樂曲。

    4. Everything for a Dream (全國音樂比賽指定曲) 作曲者:Richard L.Saucedo

      此曲是以慢板形式呈現音樂的思維,並輔以各樂器的獨奏片段、優美的旋律以及細膩的和聲變化,考驗團隊和聲以及長線條旋律的詮釋。
      對小學生來說是不同以往比賽指定曲一個嶄新的挑戰 !

    5. Rainbow Breeze March 彩虹進行曲 作曲者:松尾善雄

      此為103年全球華人盃管樂比賽之指定曲,也是2003年的日本小學組指定曲。為標準的進行曲形式ABA。
      第一段輝煌亮麗,第二段優美抒情卻不失輕快活潑,第三段融合前兩段的動機,在配器上以銅管木管大合奏形式總合全曲,各樂器均有表現的片段,其中在中段有精彩的短笛獨奏。

    6. 魔法公主 作曲者:久石讓 編曲者:星出尚志

      魔法公主(もののけ,1997年)是為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宮崎駿在《魔法公主》中探討對環境的破壞,和人是否能夠與自然真正和平共處等問題。
      魔法公主1997年夏天在日本上演時成為賣座率最高的電影,甚至超過好萊塢的《E.T.》和《鐵達尼號》,在2001年五月,出版了魔法公主的管弦樂組曲,今天樂團演出的是管樂團版本。
      編曲者星出尚志對管樂團編制十分嫻熟,改編效果相當成功,而中段數個solo片段令人印象深刻,對小學管樂團相當有挑戰性。

    7. La la land(選粹) 作曲者:Justin Hurwitz(賈斯汀赫維茲) 編曲:Michael Brown

      《樂來越愛你》是一部於2016年上映的美國歌舞愛情浪漫喜劇片,由達米恩·查澤雷執導和編劇。電影由萊恩·葛斯林和艾瑪·史東擔綱主演,分別飾演爵士鋼琴家和充滿抱負的女演員,並講述兩人在洛杉磯追隨夢想時墜入愛河。其電影配樂也大受歡迎
      片中的音樂改編成數種版本,樂團演奏的是管樂版,並挑選了幾段經典段落組合而成:A Lovely Night、City Of Stars、Another Day Of Sun、Audition、Someone In The Crowd

    8. Der Vogelhandler , Selections from an Operetta in 3Acts 《輕歌劇「賣鳥人」選粹》(自選曲) 作曲者:卡爾 ‧ 柴勒(Carl Zeller) 編曲者:鈴木英史

      此曲在維也納劇院首演,是一齣三幕德語輕歌劇,也是充滿田園風光的喜劇,其中多段輕快的旋律橋段19世紀時曾在歐洲紅遍一時。
      日本編曲家鈴木英史於2003年挑選數個段落改編此作品為管樂團版本(大編成版),並加入了許多現代管樂曲的音響,並且選粹的順序與原本輕歌劇中的不同,不僅和聲變動,也加入了新的副旋律,是首自由度相當高的編曲作品。

    9. Rumble on the high plans 轟隆隆作響的高原 作曲者:Michael Sweeney

      不同於傳統的管樂作品展現優美的旋律與和聲效果,此曲偏向以現代音樂寫作方式呈現。
      曲分三段,各段並展現不同風貌。此曲展現了打擊的多變組合與合奏的效果,尤其在前奏和第二段呈現完全以打擊樂團的形式,豐富的音響與團員之間的默契是詮釋的重點。
      除此之外,加入團員的口語、肢體語言、互動效果,是首非常有特色的管樂作品。

    10. 哆拉A夢 作曲者:菊池俊輔 編曲者:山里佐和子

      此曲為日本漫畫家藤子不二雄筆下著名的兒童、科幻漫畫作品,自1969年開始連載,今已成為日本國民級長壽動漫。本作主要敘述一隻來自22世紀的貓型機器人—哆啦A夢,受原本主人野比世修的託付,回到20/21世紀,幫助世修的高祖父野比大雄的故事。
      《哆啦A夢之歌》是朝日電視台版哆啦A夢動畫自1979年到2005年期間的片頭曲,也是哆啦A夢的片頭曲中最為人所知的一段,本團此次演出是眾多改編版本中最常被演出的管樂團版本

    11. 打擊重奏:cartoon music

      指導老師:余盈萱老師
      演奏者:
      此曲為1984年由拉里·斯皮瓦克 Larry Spivack 和邁克·辛頓Michael Hinton 所作的打擊樂重奏,作品利用不同的美國動畫歌曲片段作為串連,分別由「搖籃曲lullaby」、「丑角comedians galop kabalevsky」、「王老先生有塊地old macdonald」、「大力水手popeye」、「米老鼠mickey mouse」、「原始摩登人flitstoned」、「威廉泰爾william tell」、「merrie melody」、「looney tunes」所組成,在各種拍子(2/4、3/4、4/4、6/8)、速度變化上也考驗著演奏者間的默契。

    12. 低音號重奏: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

      指導老師:林偉邦老師
      演奏者:讓可昀、張允又、彭梓瑜、王舒俞、范庭鈺、曾紫玹
      馬煜雯、吳宛軒、湯翊歆、湯翊煬
      劇情描述一位王子,因不懂得慈悲與寬容,而被施與魔咒變成野獸。野獸必須在最後一片玫瑰花瓣掉落前,學會愛人與被愛,才得以解開魔法的桎梏。
      貝兒為救父親,而答應被野獸囚禁,在一群魔堡僕役的穿針引線之下,貝兒與野獸從針鋒相對到相知相守,終於為野獸解除魔咒。

    13. 低音號重奏:You've got a friend in me ~「玩具總動員」主題曲

      指導老師:林偉邦老師
      演奏者:讓可昀、張允又、彭梓瑜、王舒俞、范庭鈺、曾紫玹、馬煜 雯、吳宛軒、湯翊歆、湯翊煬
      玩具總動員4用溫馨的劇情,帶出我們每個人生會遇到的課題。我們都在尋找「我是誰」?「我屬於哪裡」?自己的人生定位,不一定要建構於一個他人身上。
      有時候,這樣的情感會寄託在一個別人身上,或許是我們的愛人,或許是父母的孩子,全心全意守護著他,想要他快樂,成為我們找到自我價值跟救贖的方法。
      在為重要他人付出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真正的愛,是讓對方得到最好的燦爛,而不是自己也要得到那愛的回報,我們要愛自己,也要找到屬於自己最好的道路。

    14. 豎笛三重奏:Greensleeves 英國民謠~綠袖子

      指導老師:施芊秀老師
      演奏者:郭知穎、呂翎瑀、邱詩涵
      《綠袖子》為英國民謠,相傳十六世紀英王八世為安妮皇后所作,敘述君王愛上平民女孩的故事,十七世紀開始被附上各種歌詞演唱,二十世紀時佛漢.威廉士在歌劇中使用此民謠,並將其整理編成管弦樂曲《綠袖子幻想曲》。
      今天的表演形式是豎笛三重奏,6/8拍中板,全曲以簡單明瞭的主題貫穿,旋律優雅中帶點哀傷,第一段以高音的快速音群為副主題,第二段以圓舞曲節奏型伴奏來增添舞曲風采,第三段以半音階伴奏製造和聲緊張感,最後使用有大調色彩的皮卡地終止結束。

    15. 豎笛三重奏:trio no.5 4th mvt. 第五號單簧管三重奏

      指導老師:施芊秀老師
      演奏者:郭知穎、呂翎瑀、邱詩涵
      傑克•布福是十九世紀法國作曲家及單簧管演奏家,為單簧管寫了一系列的二重奏及三重奏作品,作品中運用相當多的音階技巧,考驗演奏者的基本功力。
      本曲為第四樂章,2/2拍急促的快板,以第一樂章弱起拍及音階語法作動機展開,第一部以快速的八分音符道出主題,第二、三部也予以回應,三個聲部再結合,第一、二部將主題移高再次強調,第三部以低音作強烈的終止式伴奏,第二段第一部將音樂帶領到歌唱性的旋律樂段,第二、三部時而伴奏、時而對唱,最後回到主題並用音量將氣勢帶到最高點。

    16. 豎笛重奏:龍貓公車

      《龍貓公車》取自1988年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動畫《龍貓》,描寫1958年日本鄉村中一個家庭的故事,故事中的兩個小女孩能看到大人所看不見的奇幻世界,例如灰塵精靈、大小龍貓、龍貓公車,至今仍廣受歡迎。
      本曲作曲者為久石讓老師,鈴木英史老師改編為單簧管三重奏,4/4拍快板,主題輕巧歡快,中段使用圓滑奏及各聲部堆疊,營造成龍貓公車帶領小女孩看到的奇幻境象,讓人身如期境。

    17. 豎笛重奏:best friend

      指導老師:施芊秀老師
      演奏者:郭知穎、呂翎瑀、邱詩涵、林荃妍
      曾琳芸、劉宥蓁、臧月慈、施佩妤
      林佩誼、王家佐、黃亦彤、吳庭儀
      蔡旻緯、黃冠鈞、宋昀潔、胡晴安
      翁姿涵、陳玄霖、劉芸溱

      《Best Friend》是日本NHK2001年電視連續劇《Churasan》(水姑娘),由團體Kiroro演唱的主題曲,玉城千春作曲,金山徹改編的單簧管四重奏。
      4/4拍中板,開頭由各聲部銜接,卻似是一人所演奏,隨後展開主題,主題溫暖柔和,第一、二部擔任主旋律及副旋律,第三部及低音豎笛擔任伴奏,低音聲部厚實飽滿的支撐旋律,缺一不可,就像是這幾年的友情,對於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這些年的回憶豐富又甜蜜,我們永遠都是最好的朋友。

    18. 長笛重奏:beauty and the beast美女與野獸

      指導老師:吳杏芳老師
      演奏者:黃奕諪、周子涵、施盈秀
      黃子容、莊蕎瑄、林侑亭
      陳宣羽、劉庭妘、洪羽彤
      王映涵、溫家綾、林芸翌

      Beauty and the Beast 《美女與野獸》是源自18世紀中的法國童話,至今已被改編成上百種的版本。
      這首歌曲,是1991年迪士尼推出的《美女與野獸》動畫版本主題曲。由金曲作曲家Alan MAKEN 和作詞家Howard ASHMAN 合力創作完成,推出即獲頒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歌曲獎,也被評論家讚為足以改編為百老匯歌舞劇的佳作。
      在迪士尼團隊的努力下,將動畫故事改編得更豐富,並邀請本首歌曲的作曲家Alan MAKEN 為其創作6首動聽的新歌曲。《美女與野獸》音樂劇,終於在1994年於皇宮劇院登場,曾經連續13年不中斷演出,是一齣充滿驚奇、浪漫與幽默的經典音樂劇。

    19. 長笛重奏:Chim Chim Cher-ee 迪士尼經典歌舞片~~~ 「歡樂滿人間」主題曲

      指導老師:吳杏芳老師
      演奏者:黃奕諪、周子涵、施盈秀
      黃子容、莊蕎瑄、林侑亭
      陳宣羽、劉庭妘、洪羽彤
      王映涵、溫家綾、林芸翌

      Chim Chim Cher- ee這首曲子是1964年美國的奇幻歌舞電影《歡樂滿人間》中,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改編自作家卓華絲的系列小說「瑪麗·包萍」,由迪士尼監製。是迪士尼電影中獲得奧斯卡獎提名 、和獲獎最多的電影。其中這首"Chim Chim Cher-ee"就榮獲奧斯卡最佳歌曲獎。
      如今這部《歡樂滿人間》,也曾經被改編為多部電影及舞台音樂劇。2013年的名片《大夢想家》,也描述了籌製本片的過程。

    20. 小號重奏:霍爾移動城堡

      指導老師:張鳳書老師
      演奏者:鍾幸彤、范妤婕、林冠豪
      林昀臻、郭耘齊、陳楷淇
      彭耀陞、邱奕睿、趙友淇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再次展現了動畫奇幻冒險之旅,而宮崎駿御用配樂大師久石讓,再次創作了膾炙人口的霍爾主題。
      此版本為小號三重奏作品,三拍子華爾滋舞曲的主題,展現出主角霍爾內心如孩童般的雀躍,然而使用小調作為主題的基調,反而呈現出一絲不安。
      此三重奏的版本,考驗著演奏者的相互默契,一同奏出如魔法般的旋律。

    21. 薩克斯風重奏:名偵探柯南

      指導老師:徐千惠老師
      演奏者:曾昱翔、陳豊濬、胡振榆、鍾奇磊、康宸翊、徐毓宸、曾丞葦、林子育
      日本超人氣動漫<<名偵探柯南>>,是日本漫畫家 「青山剛昌」 著名的推理漫畫。1994年開始連載於<<週刊少年Sunday>>,1996年起在讀賣電視台及日本電視台播出,1997年起每年固定於四月上映劇場版。至今26年依舊是日本超高票房的動漫作品。
      故事描述了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被黑暗組織罐下讓身體縮小的毒藥後,以小學一年級學生「江戶川柯南」的身份,寄宿在青梅竹馬 「毛利.蘭」的父親「毛利.小五郎」的偵探事務所裡,追查黑暗組織真面目的一部推理作品。
      此主題音樂的旋律,在動漫中配樂中由薩克斯風主奏,至今仍是家譽戶曉的主題旋律。1997年日本歌手伊織將此旋律配唱,並錄製其第一張單曲キミがいれば <<如果有你>>。今日我們將以薩克斯風重奏的編制來呈現,一起回味這部超過25年的超級動漫。

    22. 法國號重奏: 獅子王-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指導老師:劉美華老師
      演奏者:莊蕎瑀、林玟彤
      黎家嘉、徐毓東
      《獅子王》是一部由華特迪士尼影業製片,於2019年上映的美國歌舞片,電影改編自迪士尼1994年同名動畫,曾榮獲奧斯卡及金球獎的音樂獎項。當中囊括有許多好聽動人的歌曲:Circle of life<生生不息>、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我迫不及待要成為君王>、Hakuna matata,以及今天要為各位演出的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今夜我屬於愛情>。
      今天演出的版本,是由日本法國號演奏家丸山勉所編寫的法國號兩聲部重奏,節奏複雜,長度也極須耐力,對小學生而言是個很大的挑戰。曾詢問孩子們是否需要改簡單、改短些呢?人小志氣高的他們一致回答:我們要試試看!最後,在大家辛勤的練習後,已經能流暢地表現音樂中動人的節奏和旋律囉!請為法國號孩子們的勇氣和熱情,給予熱烈的掌聲吧!

    23. 長號重奏:魔法公主

      指導老師:田曜瑋老師
      演奏者:胡郁婕、房宇庭
      蔡昀軒、溫展鋆

      此曲是久石讓於1997年,為宮崎駿所指導的動畫電影《魔法公主》所創作的電影配樂,電影講述在室町時代有名蝦夷族的少年阿席達卡,因家園受到一頭憤怒的山豬神攻擊而被詛咒,為了找出山豬神的來源和解除詛咒的方法而離開家園,之後介入了達達拉城與森林神祇犬神兩方的衝突事件。
      因人類破壞森林環境的行為,由犬神所養大的人類少女、有著魔法公主外號的小桑,為了守護森林而與人類開戰。

    24. 長號重奏:song for health健康之歌

      指導老師:田曜瑋老師
      演奏者:胡郁婕、房宇庭、蔡昀軒、溫展鋆
      《Song for Health》此曲為比利時作曲家Steven Verhelst因應這次全球肺炎疫情所創作。
      使用長號四重奏的編制,並由荷蘭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長號演奏家Martin Schippers在網路上發起錄影活動,期盼音樂家能為抗疫祈福,也為在第一線努力的醫護英雄們致敬和加油。

    回上一層節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