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愛在管樂的3.14159〉后庄國小管樂團成果發表會

    1. 打擊重奏 名偵探柯南 大野克夫

      動畫片《名偵探柯南》(名探偵コナン メイン・テーマ)系列的主題音樂。該曲被認為是《名偵探柯南》系列最為知名的配樂之一。以打擊樂重奏的方式演奏,各個主題由高音木琴、鐵琴、馬林巴木琴相互呈現,大家可以試著聽聽看每個樂器不同的音色喔!

    2. B團合奏 Eagle Summit March 老鷹之歌進行曲 John O`Reilly and Mark Williams

      這是一首B團基本教材的合奏曲,藉由此曲發展學生合奏興趣,讓學生了解合奏方式及發展,樂曲象徵學生如剛剛學會飛的老鷹一段一段向上,慢慢地飛向山巔。

    3. American Spirit March 美式精神進行曲 John Higgins

      曲子是作曲家原本寫個樂團參加遊行,並展現出作曲家愛國精神曲風,曲中以傳統2拍子進行曲為基礎,利用木管與打擊樂的聲音特點,加上銅管演奏出鼓舞人心的旋律精神,讓曲風展現出美式精神。

    4. Primal原始 Sean O`Loughlin

      正如標題所暗示的那樣,Primal是作曲家肖恩•奧洛林(Sean O'Loughlin),曲目在開始六小節為樂曲的關鍵,使用不和諧的宣示方式之後,利用節奏的錯位方式和刺耳的和聲向前推進。接著用一個簡短的抒情片段給聽眾舒適的休息時間,最後再次呼應開頭宣示利用節奏延遲以戲劇性的方式結局。

    5. Happy from DESPICABLE ME2神偷奶爸2主題曲 Pharrell Williams;

      此曲為電影神偷奶爸2主題曲,歌曲於2013年11月21日連同唱片音樂錄影帶一起發行。Pharrell Williams創作兼歌手,該曲登上美國2014年《告示牌》百大單曲榜(Billboard Hot 100),原是一首節奏輕快的靈魂歌曲,但由Michael Sweeney改編給管樂團,以輕快節奏風格展現原曲特性,利用樂器聲部特性將旋律在各聲部作串聯式銜接。

    6. A團合奏 A little Concert Suite 音樂會小組曲   呂德 (Alfred Reed)

      這部作品為呂德於1983年受曼尼托巴北部音樂會音樂節委託創作。《組曲》原意為將
      彼此相互獨立而速度及風格迥異的舞曲串連而成,原為舞蹈之用,後演變為純器樂演奏。
      此曲分四個樂章,並附上描述性標題。
      第一樂章《序奏》,曲風莊嚴,描繪節慶之遊行以及貴賓們的集會。
      第二樂章《西西里舞曲》寧靜憂鬱的小夜曲,節奏上採取了義大利舞蹈的特有的6/8節奏,
      此樂章小號和長號休止,主導旋律為木管,表現了長樂句抒情的風格。
      第三樂章《詼諧曲》展現了和前後兩樂章迥然相異詼諧之風格,和第二章之配器相似,但
      銅管之小號與長號使用了弱音器,增添活潑輕快的氣氛。
      第四樂章《基格舞曲》採取了17-18世紀英國宮廷舞曲形式,快速的六八拍節奏充分表顯
      活潑的風格,尾奏結束在輝煌的大合奏。

    7. 法國號重奏 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久石讓/鈴木英史

      《龍貓》(日語:となりのトトロ)是吉卜力工作室於1988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由知名動畫大師宮崎駿所執導。電影描寫的是日本經濟高度發展前存在的美麗自然,那個只有孩子才能看見的不可思議世界和豐富的想像,因為喚起觀眾的鄉愁而廣受大眾歡迎。
      今天演出的版本,是由日本知名編曲家鈴木英史所編的法國號二重奏。開頭和結尾的八分音符帶出龍貓可愛逗趣的氛圍,熟悉的旋律在兩聲部間交互合作展現。而每位團員吹奏出的音色都不同,試著聽聽看是不是能找到那交換的瞬間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用音樂重現電影中那奇妙又溫馨的畫面吧!

    8. 小號重奏 威廉泰爾序曲               G. A. Rossini/Thierry caens two little stars   Floyd O.Harris

      威廉泰爾序曲 作曲:G. A. Rossini/改編:Thierry Caens
      大家依稀都還記得威廉泰爾射蘋果的橋段,不過更著名的是那第四段的序奏,為了慶祝威廉泰爾殺死當時殘暴的奧地利總督傑斯勒,所描寫的一段精神抖擻的樂段,本樂段改編為小號重奏版本,取其主題並加上由小號較少演奏的伴奏音型,是考驗各聲部默契的最佳樂曲。


      Two little stars 作曲:Floyd O.Harris
      兩顆小星星是由美國童謠主題改編之小品,兩聲部的小號,有需要默契的裝飾奏前奏(Cadenza),也有輕鬆快樂的主題,非常適合小號演奏。

    9. 長笛重奏 Heigh – Ho Churchill La La Lu Peggy LEE & Sonny BURKE

      "Heiigh - Ho"是迪士尼經典動畫"白雪公主"中,七位小矮人工作時快樂的合唱曲。"白雪公主"是迪士尼第一部經典長篇動畫,上映時,片中的歌曲風靡一時,是第一部發行原聲帶的電影。
      LaLaLu               作曲: Peggy LEE & Sonny BURKE
      "LaLaLu"則選自另一部在1955年由迪士尼製作發行的動畫電影"小姐與流氓"。"小姐與流氓"也是迪士尼第一部以動物為主角的影片。描寫一隻叫"小姐"的狗狗被當做禮物送給女主人,倍受寵愛。後來男女主人生了小孩,把精神心力多放在新生兒上,造成"小姐"的失落和誤會而離家出走,遇到另一隻叫"流氓"的流浪狗,一起展開冒險生活。最後,喜愛無拘無束的"流氓",跟著心愛的"小姐",回到溫暖主人的家中。全片對人心的轉折、體諒和調適,有很深的刻畫,極富教育意義。"LaLaLu"是片中女主人輕聲哼唱的一首搖籃曲,曲風輕柔甜美,閒適恬靜。

    10. 薩克斯風重奏 學貓叫                 小峰峰

      這一首由小潘潘及小峰峰共同製作及演唱的流行歌曲,經由「抖音」(Tik Tok)短視頻APP迅速竄紅。一路從中國大陸紅遍各地。歌詞敘述戀愛中的女生就像貓咪一樣撒嬌,節奏輕快,旋律簡單,相信你也一定熟悉。今晚我們將以薩克斯風四重奏搭配木箱鼓(Cajon)的方式呈現,熟悉旋律的你也一起跟著哼唱吧!

    11. 長號重奏 A Whole New World            Alan Menken

      選自迪士尼經典動畫《阿拉丁》的主題曲《全新的世界》。
      《阿拉丁》是一部由華特迪士尼製作,屬於迪士尼復興時代的作品之一,其故事內容是改編自著名阿拉伯的民俗故事:《一千零一夜》中的「阿拉丁與神燈」。
      主題曲《全新的世界》為阿拉丁與公主的情歌對唱,講述兩人登上魔毯後,從空中所看到的另一個全新的世界;由於曲調輕柔唯美,款款深情自然流露,已成為情歌對唱的經典,也獲得第六十五屆奧斯卡最佳音樂和最佳歌曲兩項大獎。《阿拉丁》也即將於2019年重製為真人版歌舞奇幻電影。

    12. 豎笛重奏 波卡舞曲 島津秀雄 魯邦三世 高橋宏樹 卡通組曲 宮川成治

      Clarinet Polka                            改編:島津秀雄
      波卡舞曲指的是快速2/4拍,以輕快的節奏為特徵,1830年左右在捷克興起,隨後傳遍歐洲各地沙龍流行至19世紀末。《豎笛波卡舞曲》2/4拍,Bb大調,由島津秀雄改編為豎笛四重奏,以分解和弦音形為主軸,加上不同的運舌及震音作變化,齊奏時充滿和聲音響,聲部間作旋律堆疊時,像是由一個聲部獨自完成的旋律,相當考驗團員間的默契。

      魯邦三世                              改編:高橋宏樹
      《魯邦三世》是日本漫畫家加藤一彦從1967年連載到1969年的怪盜漫畫,後來陸續被改編為動畫、遊戲、小説、真人電影、電視劇、舞台劇等作品。本曲由高橋宏樹改編為豎笛三重奏,前奏以切分音開始,節奏鮮明、清晰,第一主題由第一部擔任,伴奏以固定節奏表達意志堅定,第二主題各部以不同主副旋律對唱,巧妙烘托出主題及副主題的關係。

      卡通組曲                              改編:宮川成治選自日本家喻戶曉的卡通『櫻桃小丸子』、『海螺小姐』、『多啦A夢』、『忍者亂太郎』,由宮川成治改編成豎笛四重奏。
        『櫻桃小丸子』:本曲選自主題曲,第三部以中音域帶入主題,第一部隨後以高音域銜接,最後齊奏主題,清楚的堆疊出層次,伴奏部分以切分音、後半拍及十六分音符變換,使之充滿動感活力。
        『海螺小姐』:第二部以中音域帶出主題,第一部與之呼應,第四部及低音豎笛再以穩定節奏唱出副主題,旋律簡潔平順。
        『多啦A夢』:前奏以搖擺節奏帶入,各聲部銜接主題旋律,並運用三連音及搖擺節奏配合著旋律,充滿正面力量及對未來的夢想。
        『忍者亂太郎』:本曲選自主題曲『勇氣百分百』,各聲部銜接主旋律,節奏大多以四分音符及八分音符所組成,穩定的節奏配合著旋律,充滿堅毅、陽光的氛圍。

    13. 上低音號與低音號重奏 Moana 海洋奇緣 林偉邦

      《海洋奇緣》(英語:Moana),是一部2016年美國音樂奇幻喜劇冒險電影。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製作、華特迪士尼影業所發行,由《小美人魚》、《阿拉丁》和《公主與青蛙》的導演羅恩•克萊門茨和約翰•馬斯克聯合執導。本片是第56部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
      此首歌分成四個段落:
      1. Where you are:輕快活潑賦予精神的行板。
      2. How far I’ll go:非常優美的慢板。
      3. You’re Welcome:搖擺奔放的旋律。
      4. We know the way:充滿希望與能量的行板。

    14. A團合奏 Eagles Awake! Richard L. Saucedo

      此曲為本次后庄國小全國賽之指定曲,共分三段,A段為快板,再細分為兩個小段落,
      序曲式風格和多線條對位的旋律作為此段結構上之對比,B段則轉為中板,小號solo為此
      段最有特色的重點,輔以優美的和聲作為映襯,最後轉回A’段,此樂段呼應第一段開頭
      的動機,燦爛輝煌的結束全曲。

    15. Kleine Ungarische Rhapsody(小匈牙利狂想曲) Alfred Bösendorfer

      此曲為原創音樂,作者並未採集匈牙利民間傳說的旋律,但在風格上依然呈現吉普賽
      音樂典型的特殊風格:強烈的情感起伏與對比、速度快慢對比、優美哀傷與熱情洋溢對比
      之旋律、充滿舞蹈性格的節奏….等等,此和吉普賽人向來追求自由無拘無束、長期流離顛
      沛居無定所的生活背景相關,而貧苦的流浪生活,讓這樣的音樂作品渲染上感傷、哀怨的
      情調,這也是吉普賽風格的作品總是充滿了豐富的旋律,且張力十足吸引人之處。
      曲分三段,第一段為快板,強烈的情感和豐富的速度變化為特點;第二段為抒情的慢
      板,優美的旋律線展現了吉普賽風格溫柔的另一面向;第三段返回到第一段,並接熱情而
      激烈的終曲樂段結束在樂曲最高潮。

    16. Like the eagle, We Soar and Rise 八木澤教司

      此為本次后庄國小全國賽之自選曲。這首曲子是2010年由新加坡育英中學校友會委託
      八木澤教司所創作,以紀念創校100週年。此曲名來源於育英中學之歌曲,內容包括了三
      個理念:「創校者對教育的熱情與理想」、「在戰爭期間所遇到的困境」以及「希望能以堅強
      的意志,超脫所遇到的挫折,並迎接向欣欣向榮的未來」。曲子的架構亦分為三段,呈現了
      三種截然不同的風格對比,其中慢板部分的多聲部旋律線條對中小學樂團的詮釋極有挑戰
      性,亦是考驗樂團在音樂以及技巧上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重要得獎與演出

     

    多次榮獲縣賽冠軍外,並晉級全國賽獲成績

     

    2012  奪得全球第五屆華人室內管樂大賽最佳團隊獎(第一名)、金牌奬以及最佳指定曲獎。

    青年管樂團邀請於北演藝廳”航向天空城”音樂會演出。

    2013  獲全球第六屆華人室內管樂大賽最佳團隊獎(第一名)。

      頭份客家文化節閉幕演出。

    苗栗新雅獅子會邀請演出。

    2015  獲全球第七屆華人室內管樂大賽最佳團隊獎(第一名)與金牌獎,最佳指定曲獎,以及廠商贊助獎。為唯一國小組連續三屆獲得最佳團隊獎(第一名)之殊榮(2014年因太陽花學運該比停辦一次)。

    獲全國音樂比賽管樂合奏中區國小B組特優第二名。

    北藝文中心”秋日來賞樂”戶外音樂會之演出。

    2016  獲邀台灣國際音樂節交流所舉辦之交流音樂會,與新竹中學、新竹女中、新莊國中及日本橘高校管樂團,共同在新竹中學活動中心展演。

    后庄國小與頭份國中兩校聯合管樂音樂會”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演出。

    獲邀苗栗縣政府之客家文化園區”漫步客庄”音樂會演出。

    2017  獲邀苗栗縣國際教育研討會迎賓表演。

          獲全國音樂比賽管樂合奏中區國小B組優等。

          后庄國小管樂音樂會” 仲夏繽紛銅樂會 ”演出。

    2018  獲全國音樂比賽管樂合奏中區國小B組優等(第二名)。

          后庄國小管樂音樂會” 管不住的樂情 ”演出。

    2019  獲全國音樂比賽管樂合奏中區國小B組特優等(第一名)。

          后庄國小管樂音樂會” 愛在管樂的3.14159 ”演出。

    A團指揮 馮麗朱老師

     畢業於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作曲,師事吳丁連老師,以及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管弦樂指揮,師事許瀞心老師,是目前少數擁有音樂雙學位,在作曲以及指揮領域均活躍的音樂家。

    1996年6月,獲聘為臺南一中校友管樂團常任指揮,臺南一中校友管樂團為臺灣高中校友管樂團中少數成立超過二十年的管樂團,在管樂界頗負盛名。更於2007年首度於國家音樂廳指揮臺南一中校友管樂團14周年音樂會,亦於此場音樂會發表管樂新作《臺灣民謠映像》,此曲也曾於二二八紀念音樂會演出。

    2008年擔任新竹愛樂管弦樂團指揮,演出「東西民謠之夜」、「海頓逝世周年紀念音樂會」。

    2009年上海交響管樂團來台演出指定《臺灣民謠映像》為代表臺灣民謠演出曲目。

    2009年起至今擔任苗栗后庄國小管樂團指揮,除多次榮獲縣賽冠軍外晉級全國賽外,更於2012年奪得全球第五屆華人室內管樂大賽金牌以及最佳指定曲獎,並連續於2012、2013、2015年(2014年因太陽花學運該比賽停辦)獲最佳團隊獎(第一名)與金牌獎,2013及2015年更創最佳成績(獲得該次比賽所有獎項,除前兩項外,再囊括最佳指定曲獎,以及廠商贊助獎),獲得比賽主審知名日本管樂大師秋山紀夫教授於指揮和作曲雙重極高評價。 亦於2015年獲全國賽特優第二名,2019年更獲全國賽特優第一名。

    指導學生方面成績斐然,在國小及國高中除了縣市賽初賽(桃園新竹苗栗縣)多次獲得理論作曲比賽A組第一名外,並多次獲得全國賽理論作曲比賽A組第一名的佳績。

     

    現任:

    清華大學音樂系、建華國中、新竹國小音樂班兼任教師,后庄國小管樂團、建華國中音樂班管樂團指揮。

     

     

    B團指揮 孫永守老師

     1992年開始接觸主修,並加入管樂團選擇小號。師事涂志賢老師、謝北光老師、許榮富老師、鄒基華老師、聶中興老師。大學時期副修指揮,師事詹郁寧老師。畢業於私立東海大學音樂研究所。

    樂團經驗&教學經驗

    曾在大學期間除了參與學校樂團,也參加校外新竹愛樂管弦樂團的演出,在東海大學研究所期間積極參與東海大學管樂團與東海大學管弦樂團的訓練及演出。並於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台灣獨奏家室內樂管弦樂團、台中愛樂管弦樂團、台中市聯合交響樂團、飛炫管樂團、平鎮市立管樂團、平鎮市立青年管樂團、苗栗縣立管樂團、台中市星晞望管弦樂團中有著豐富的演出經驗。2013年曾受邀指揮立人高中校友管樂團演出於霧峰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奏廳。

    曾經於聯合大學、新竹三民國中、苗栗高商、苗栗建台中學、苗栗高中、追分國小等學校分部課及新民高中小號個別課教師,目前於苗栗頭份國中、苗栗后庄國小及竹林國小B團管樂團分部教師。

     

     

    后庄國小管樂隊於民國81年成立,從草創之初的樂器、設備、專業師資、樂團行政人員各方面的不足,如今在校長、老師及家長們的大力推動支持之下,樂團發展愈趨完備。樂團合奏課程方面,管樂A團除指揮馮麗朱老師外,徐敏嘉老師協力指導樂團合奏,管樂B團指揮則由孫永守老師擔任,並由陳心啟老師協力指導B團。而分部課程更有長笛吳杏芳老師、豎笛施芊秀老師、薩克斯風徐千惠老師、小號張鳳書老師、法國號劉美華老師、長號田曜瑋老師、上低音號林偉邦老師、打擊余盈萱老師指導樂器演奏。每位指導者皆具備專業演奏能力與豐富樂團演出經驗,在樂器教學更有滿腔的熱忱與正確的觀念。

     

    近年苗栗縣內國小的管樂發展,目前仍由后庄國小管樂團做為指標,更是縣內管樂人才的搖籃。在社團的各項練習與活動中,除了樂器學習外,引導孩子們學習尊重、合作、負責的觀念及勇於面對挑戰的精神,這些一般課堂上無法完善的人格培養,亦是后庄管樂團所擔負的責任與目標。

    回上一層節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