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Blog

你的表演宣傳有溫度嗎?

  • 時間:27 July 2016
  • 類型:表演藝術
  • 出處:拾年功表演藝術網

每次看表演者的介紹,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我有一樣的疑問:這世界上的偉人怎麼這麼多啊?! 每個人動不動就是某某名校畢業,或是某某大師的高徒,然後又去哪裡深造。從小就是比賽常勝軍,還拿過某某國際大賽冠軍,數不清跟國內外多少知名的樂團合作過,而且演出總是「深獲好評」…

 

類似這樣的溝通語言,觀眾看多了、看久了,其實是很容易感到麻木,甚至引起反感的。就像電視廣告,一直強調商品「很好吃」、「非常好吃」、「真的非常非常好吃」,「我每天都要吃,一天不吃就受不了」,這樣的溝通方式,最後才真的會讓人覺得受不了。

 

當代的行銷手法,已經漸漸擺脫這種「功能取向」的溝通語言。取而代之的,是強調「意念、形象」,甚至是更直指人心的「感動行銷」、「故事行銷」。尤其當產品本身跟競爭者的同質性高,這樣的趨勢會更加明顯。

 

以下我們就用虛擬的「礦泉水」廣告為例,讓大家體驗一下三種不同的廣告風格:

 

【第一則廣告】

 

「某某牌礦泉水是最好喝、最健康的水,只要喝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忍不住一喝再喝,欲罷不能。某某牌礦泉水經過專業分析機構SGS證實,含有硒、碲、砷等二十多種礦物質,以及鈀、銠、鈷等十多種微量元素。長期飲用可以改善酸性體質,中和體內毒素,抗氧防癌,增加免疫力…」

 

【第二則廣告】

 

「來自阿爾卑斯山脈,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終年雲霧繚繞,純淨無污染,歐洲皇室貴族指定飲用,清新、甘甜、健康的好水…」

 

【第三則廣告】

 

「歐洲人從小就愛喝礦泉水,而且是真正取自深山,不受汙染的『秘泉』,才可以被稱為是『礦泉』水。

 

從小跟著爸爸走遍阿爾卑斯山南麓,傳承第四代的『尋泉人』克魯斯告訴我們,『尋泉人』往往一進山裡就是好幾天。他們不但必須忍受忽冷忽熱的高山氣候,還要冒著跌落深谷的危險,就只是為了尋找一口甘洌的泉源。原本學藝術的他,其實並不想繼承家業,跟父親一樣成為一名『尋泉人』。但是有一次年邁的父親又進到山裡去尋找泉源,結果去了十多天都沒有回來…」

 

 

 

看出來了嗎? 第一則廣告主打的是「功能」,說的是硬梆梆的產品特性;第二則廣告主打的是「形象」,讓消費者對產品產生一些美好的聯想;第三則廣告主打的是「故事」,讓消費者對於這個產品「有感覺」。我們不能很武斷地說,到底哪一種行銷手法是最好的。但可以確定的是,用「功能行銷」手法的人已經越來越少,而用「故事行銷」手法的人則越來越多。尤其是在網路上,一些網友們爭相追捧、訂單多到一年之後還不一定買得到的產品,背後大多都伴隨著這樣的「故事」。

 

回到我們這篇文章的主題:「如何讓你的表演宣傳有溫度?」。

 

首先我們建議,表演宣傳 (尤其是網宣) (更尤其是以時下年輕人為主要宣傳對象的網宣) 不需要一直強調節目內容有多精采、表演者有多厲害、這樣的表演有多麼難得一見。這年頭已經不流行「把平凡人塑造成神」,這樣只會讓網友們覺得你很假掰。現在反而是「把神塑造成平凡人」,製造出高反差,這樣才更容易爆紅。這個概念是,裝模作樣的「玉女明星」現在已經不流行了。反而越敢扮醜、越不計形象,越會變成真正的「女神」!

 

不妨嘗試一些「非典型」的行銷方式,放一些比較有溫度、有感覺的故事,比較容易打動人心,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用擔心自己的故事太平凡,也不用刻意灑狗血、或是捏造一些很聳動的劇情。不用太嚴肅、也不用太正經,就當作是在寫一篇小詩歌、小散文、小札記。

 

重點其實不是這個故事的本身,而是透過這個故事,你想要傳遞給觀眾的訊息。不管是多麼平凡的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而且我們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生命、自己的青春歲月在寫故事。透過這個故事,你要告訴觀眾的是:為什麼你會這麼喜愛這個表演。為什麼你願意把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拿來準備這個表演。

 

你可能跟大家一樣,只是一個凡人。所不同的是,你是一個有夢想,而且真的努力去實現這個夢想的凡人。或許這個表演不完美,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表演。但你希望大家透過這個表演可以看到你的努力、感受到你的努力。因為這個朝夢想前進的心,才是我們人類能夠不斷進步的動力!

 

 

附註:如果您對「故事行銷」已經有點概念,卻不知道從何下手。跟大家推薦一篇很不錯的案例:我們的,爵士小時代

本篇回應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