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Blog

為了地球,也為了你自己,真的不要再印海報了!

  • 時間:27 June 2016
  • 類型:表演藝術
  • 出處:拾年功表演藝術網

 

你有沒有好好想過,為什麼表演要印海報?

 

如果你的目標觀眾是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那你或許不用認真思考這個問題。但如果你的目標觀眾是以年輕人為主,尤其是二十五歲以下的數位原住民世代,誠心建議您花點時間把這篇文章看完。這篇文章就算不能讓你的表演更成功,至少也為保護地球盡了一點心力!

 

你有沒有想過,表演節目印海報宣傳的目的究竟是甚麼? 是要讓人家知道表演資訊而來看表演? 還是藉由海報的宣傳而認識你,進而提升你的知名度? 或者只是因為,別人都印海報,我不印海報很奇怪? 不管是為了什麼目的,你有沒有問過,花了那麼多錢印海報,效果究竟如何?

 

先不問別人,就問問你自己。你一天花多少時間看路上的海報? 相較之下,你一天又花多少時間看FB、看Line、看Google、看Youtube…。你有沒有注意過,在你每天瀏覽網路的時候,你看到了多少廣告? 想想看,為什麼現在這些品牌商,寧可買網路廣告而不去買街邊廣告?

 

原因很簡單!因為不管你砸了多少錢做街邊廣告,你永遠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看到你的廣告;你更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人看到你的廣告;最重要的是,你完全不能確定,你的目標觀眾有沒有看到你的廣告!

 

再想想看,透過海報,你到底傳達了什麼訊息給看海報的人? 一張美美的圖,然後是一個充滿詩意但是很抽象的主題,然後是表演的時間、地點、演出單位 (小心! 很多人匆匆的一撇,大概只能看到這裡了!)。然後呢? 你能告訴看海報的人,這場表演有甚麼精彩之處嗎? 你能告訴他們關於你的故事嗎? 你能讓他們因為看了你的海報而認識你、進而引發他們的感動? 如果這些事,透過海報你沒有把握能夠做到,那你又怎麼能夠期待,透過海報能提升你的知名度,或是別人對你的好感度?

 

繼續想想看,你以前張貼過多少海報? 你以前寄過多少海報去給某個外縣市你其實也不大熟的朋友幫你貼海報? 重點是,你有去回收過海報嗎? 你知道這些海報後來去了哪裡嗎? 當你看到,你精心設計的精美海報,被像垃圾一樣扯得破破爛爛,髒兮兮地丟在路邊,你的名字甚至照片被汙水弄得模糊不清,你會不會覺得心疼? 就算你選擇眼不見為淨,不去看也不去問那些海報的下落,至少你可以確定,為了這些海報而砍了多少樹、這些過期的海報又再次增加了地球多少的負擔!

 

前面提到的這些問題,其實透過現在的網路科技,都可以非常輕鬆地克服!最簡單地,你可以把海報的圖檔,加上一些文字介紹,用e-mail、FB、Line等等工具寄給你的朋友。你還可以拜託他們,每個人再幫忙轉寄十個朋友,或是把這個資訊分享到他們的動態或是群組。如果你的人緣不是太差,光是用這個方式,效果可能就已經超過你去印一堆海報了! 如果你把印海報的錢省下來,你甚至可以打FB廣告、買Google關鍵字等等更強勢的網路行銷手法。

 

如果你更有心,你還可以把你的表演、或是你自己的故事,用圖文並茂、甚至是華麗炫目的多媒體形式,跟網路觀眾做深度的溝通。你可以提供自己的官網、部落格、FB粉絲團等等的連結,讓觀眾即使在表演結束之後還是可以持續關注你,讓你長期經營自己的品牌。而這些都是無論你印再多海報,也難以達到的效果!

 

這篇文章到這裡就結束了嗎? 在浩瀚、多元的網路世界,這只是一個很小、很小的開始。如果你夠勤勞,上Google搜尋一下 “網路行銷”,你會發現上面說的這些手法,只能算得上是幼稚園程度。在這個人人有手機、處處能上網的時代,你還在死守著侏儸紀時代的「文宣」、「美宣」途徑嗎?

 

別再堅持了!放下你僵固已久的習慣,趕快跟上這個數位時代吧!

 

(Photo via Chris Brown, CC License)

本篇回應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