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Blog

網路行銷沒效? 你所缺少的,是最關鍵的那一把鑰匙?

  • 時間:28 September 2016
  • 類型:表演藝術
  • 出處:拾年功表演藝術網

有很多藝文界的朋友,在看過本站另外一篇專文「為了地球,也為了你自己,真的不要再印海報了!」之後,引發他們重新思考「印海報」這件事情的必要性。甚至有朋友因為這篇文章,而終於下定決心、鼓起勇氣,勇敢嘗試第一次沒有實體海報的表演。

 

也因為這篇文章,很多人開始去了解,什麼是「網路行銷」? 怎麼樣幫自己的表演節目做網路行銷? 所以他們開始在網路上,透過e-mail、FB、Line等等的工具,把表演的資訊傳達給他們的親朋好友。他們很快就發現,光是一個晚上,靠著網友們大家分享、轉貼、奔走相告而接觸到的人數,至少就有幾千個人,而且一塊錢都不用花!

 

看到網路這麼好用,你開心嗎? 先別開心得太早!因為這只是網路行銷的第一步。你還是要問,究竟網路行銷有沒有達到你預期的效果?有多少人因為網路行銷,而真的跑去現場看你表演 (這應該是你最渴望的目標)? 就算他們不能去現場看你表演,是不是他們因為這個機會而認識你、了解你,對你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搞不好下次他們就真的來現場看表演)?

 

很抱歉!我必須很殘忍地告訴你,其實效果可能遠比你想像的糟糕。因為,你以為有幾千個人看到了你的網路宣傳?事實上,他們可能只是「瞄」到了你的網路宣傳。你可能嘔心瀝血地寫了幾十行文字、放了很多張照片、甚至還放了一段精彩的短片。但這些內容,在大部分網友的眼裡,可能只停留了不到一秒鐘的時間。

 

要知道,你會用網路,別人也會用網路啊!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每個人每天至少都要處理幾百則的網路訊息。所以,大家早就習慣,大部分訊息都是用「滑」的滑過去而已。

 

所以,網路行銷的效果不彰,你不用感到太內疚。因為這不是你的錯,你只不過是缺少了最關鍵的那一把鑰匙。對網路行銷來說,那一把最關鍵的鑰匙,其實就是「關聯性 (correlation)」

 

你有沒有注意過,在你滑過那一大推網路訊息的過程當中,有哪些資訊會讓你稍做停留,讓你願意再多看三秒鐘? 是美食? 是旅遊? 是小鮮肉? 是喵星人? 還是…

 

在我們每個人心中,其實都藏著某些關鍵字!因為根據你的經驗,這些關鍵字的內容,跟你存在某種程度的「關聯性」,可能會有你感興趣、需要的資訊。所以你會願意,再多花一到三秒鐘,看一下這個訊息想表達什麼 (請注意!網友這時候只是先看看你的來意,還沒真的開始看你的內容)。

 

如果他發現,你的目的是來宣傳某個表演,是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相信我,他至少能找出一百個理由來打你槍!例如說,我那天剛好要去別的地方、我那天剛好跟人家約了吃飯、我那天剛好… (見鬼了! 最好你們大家剛好那天都有事!)

 

所以,網路行銷最關鍵的地方,就在於怎麼撐過這三秒鐘? 你如何在三秒鐘之內說服對方,我這則訊息跟你絕對是有關聯的,你一定要繼續看下去。說得更明白些,你如何讓對方沒有理由可以打你槍,讓他沒有理由說:啊! 你這個訊息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有沒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你建立起跟所有網友的關聯性,讓你可以一次解決、大小通吃? 不囉嗦,直接公布答案。目前我們所能想到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網路直播」。

 

「網路直播」對於網路行銷的意義,不在於你準備了影音效果多麼華麗的內容給觀眾。而是在於,「網路直播」建立起你跟所有網友的關聯性,讓他們再也沒有理由,名正言順地打你槍!

 

你可以告訴我,你就是不想看我的表演、對我的表演沒興趣,這個我不能勉強。但你不能告訴我,你很想來看我的表演,只是那天剛好有事情沒有辦法來參加。你既然在看網路,看網路影片你總會吧? 你那天無法到現場,看網路直播總可以吧? 沒時間看完整場,看五分鐘總有時間吧? 真的那段時間都不行,晚上回到家,看看重播總沒問題了吧?

 

因為有網路直播,你可以非常合情合理跟所有的網友推薦你的表演。因為你的表演,跟他們每個人都是有「關聯性」的。而你的朋友也可以大大方方地幫你把表演資訊再分享給其他人,不用擔心「萬一他們根本去不了怎麼辦」。

 

對網友來說,本來他在看到你的訊息之後,他問自己的問題是:我能不能去?他可能在三秒內就告訴自己:我不能去!然後就直接跳到一下則訊息,根本沒機會看到你的內容。

 

如果你的表演有網路直播,網友問自己的的問題就變成:我要不要看? 因為他要回答這個問題,所以他就必須至少看看你葫蘆裡賣的究竟是甚麼藥。這時候,你才終於有機會,透過你的宣傳內容跟對方做溝通。

 

想通了嗎? 準備開始做網路直播了嗎? 想做直播但是不知道怎麼做嗎?

 

相信我,直播真的沒有你想像中的困難! 手機拿起來,簡單按幾個設定,馬上就可以開始直播。更進階一點,找台好一點的攝影機,效果就會明顯提升。

 

雖然我們提供直播服務,但我不會故意跟你說,直播有多困難、多麻煩,讓你非來委託我們不可。這就跟吃東西一樣,如果你的目的只是要填飽肚子,簡單一碗滷肉飯、陽春麵隨便就可以打發。但如果你是要請客,就要考慮到被你邀請的對象。例如說,請女朋友的父母親吃飯,總不能吃麥當勞、肯德雞吧! 所以,我們絕對鼓勵你,立刻開始著手做表演的網路直播。但如果你沒信心、沒經驗、沒把握,怕不小心砸了自己的招牌,也可以先從找專業的直播服務開始。

 

 

本篇回應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