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Blog

屬於你我的.愛戀樂章

  • 時間:15 June 2016
  • 類型:表演藝術
  • 出處:拾年功表演藝術網

 

 

橙樂一個來自中臺灣,年輕又熱血的業餘管弦樂團。靠著一群熱愛音樂的人,互相鼓勵、互相扶助,堅毅而固執地發展到今天的規模。他們這一路走得辛苦,卻也走得快樂!在即將邁入第十年的前夕,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拾年功特派記者(以下簡稱『拾』):

 

請問橙樂是一個什麼樣的樂團? 為什麼會取這樣的名字?該不會你們當中有人是在種橘子的吧?!

 

 

橙樂管弦樂團團長曾鵬宇(以下簡稱『曾』):

 

哈哈哈哈哈(大笑不止…)!橙樂這個名字的起因很簡單也很瞎,說出來你們可能不信。因為這個團是由我和另一位同學共同創立,我們的綽號分別是「鵬鵬」和「阿甘」。各取一個字就是「鵬甘」,諧音「椪柑」。想到「椪柑」就聯想到到「Orange」,於是就跑出了「Orange Orchestra」這個名字,中文名就叫「橙樂管弦樂團」。

 

 

雖然取名的過程有點搞笑,但我們都很喜歡『橙』這個字的意念。因為『橙』不僅和椪柑一樣屬柑橘家族,橙色更有充滿陽光、令人愉快開朗的意象。我們希望來參加橙樂的人,和前來聆聽演出的人,都能享受在歡愉的音樂當中。

 

 

 

 

該怎麼形容我們樂團呢? 我覺得橙樂是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樂團。雖然是業餘樂團,但有時候卻又表現得跟真的一樣。

 

我們從2007成立,今年已經是第九年了。剛成立的時候,我們大部分的成員,也包括我自己,都還是在學的學生。但隨著老團員陸續畢業進入社會,新團員也有很多是社會人士,所以目前學生的比例已經不到三分之一。每次表演的團員人數都在六、七十人以上,算是略具規模的業餘管弦樂團。

 

 

團員除了專職的音樂工作者外,其實大部分團員都是業餘的演奏家。平時在社會各行各業服務,週末的時候才聚在一起練習。

 

 

 

 

 

拾:

 

業餘樂團的經營並不容易,而且你們的成員又有許多都在工作。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他們平日要自主練習,假日又要犧牲時間來參加樂團練習。到底是什麼力量,讓這些人願意投入這麼多時間、心力,一起來參與這個樂團?

 

 

曾:

 

其實我也不知道欸! 或許是信念相同吧。我們所做的,就是提供一個平臺和演出機會,給對於音樂有熱情的人一個舞臺。大家都在各自的領域工作,說實話一個禮拜能練一次琴就要謝天謝地了啊~

 

 

另一方面,我認為輕鬆、歡樂的氣氛,可能也是大家喜歡橙樂的原因之一。我們的曲目很多元,就跟臺灣這多元社會一樣。有古典的、有東洋的、西方電影配樂、動畫音樂、甚至中國民俗音樂都有。未來就算出現流行音樂、或是熱門音樂,也都是有可能的事情。所以相較於其他職業、或是業餘的管弦樂團,我們的團練氣氛可能比較沒那麼拘束,大家是真的來「玩」音樂。

 

 

同時,我們的指揮謝北光老師,是臺灣非常資深、不可多得的音樂家。在他嚴格卻不嚴肅、輕鬆卻不放鬆的指導之下,每次團練大家都如沐春風,練得很開心,又能有所收穫。

 

 

 

 

 

拾:

 

身為團長,你覺得經營像橙樂這樣的業餘管弦樂團,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

 

 

曾:

 

錢!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就是錢,沒有錢真的很難做事。單靠團員們繳交的團費,其實不足以支撐整個樂團的運作。在樂團經費這麼困難的狀況下,我們真的很感謝,包括指揮謝北光老師,以及其他各聲部許多來幫忙、指導的老師,他們對我們的大力支持。這些老師都是職業演奏家,平常表演的價碼都不低。但可能是他們看到橙樂這些團員們對於音樂的熱情跟執著,心中受到感動,所以都願意不計較錢多、錢少,給予我們最大的協助跟支持。

 

 

另外,因為經費有限,所以也無法聘請專職的行政人員。因此,所有的練習、演出,都是團長、副團長帶著團員們一起籌劃、執行。每次籌備音樂會的過程都很辛苦,到演出前總是累得半死,一邊做一邊罵。可是,當樂團站上舞臺那一刻,看到大家的精彩表現,一切就都值得了。

 

 

 

 

音樂這一行是很實際的!除非你是頂尖人物,不然哪有機會進入職業樂團,甚至在表演當中擔任獨奏者。然而橙樂就是為這些愛好音樂的人,提供一個站上舞臺、表現自己、接受觀眾掌聲的機會。在這裡,只要你願意、肯努力,一切都是可能的!

 

 

 

 

 

拾:

 

如果有人對參加管弦樂團感興趣,你會建議她/他來加入橙樂嗎?有沒有什麼資格上的限制?

 

 

曾:

 

只要對音樂、對管弦樂有興趣,具備基本的管弦樂器演奏能力,可以跟上樂團練習進度,不分男女、不分年齡,都很歡迎加入橙樂。我們現在的成員從國中生到退休教師都有,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音樂同好。

 

 

 

 

不過我們不像慈善團體可以靠捐款來維持,所以我們的團員必須繳交團費來做為樂團經營的經費。不過,我們的團費真的很便宜唷!你每個月繳交的團費,肯定比你手機的通話費還便宜。而且一年又有至少兩場演出,真的是俗擱大碗!

 

 

重點是,團練不會有太大的壓力(應該啦)。曲目呢又很有趣,也可以提出自己想要演的曲目,說不定就實現了唷!

 

 

 

 

拾:

 

橙樂在6/18將於國台交霧峰演奏廳有一場名為愛戀樂章>的演出。請問這次的表演有些什麼特色?有沒有特別推薦,絕對不容錯過的節目?

 

 

曾:

 

這是我們每半年的定期公演,還是苗栗、臺中二個地方的巡迴演出,每個人都是卯足了勁、全力以赴。

 

節目特色一樣是多元曲風啦!每首曲子都很好聽。其中,我特別推薦〈蛇郎君組曲〉給大家。這是臺灣知名的作曲家游昌發老師,根據魯凱族巴冷公主與蛇王之間的愛情故事改編而成。原作是芭蕾舞劇,特別改編為純管弦樂團演奏的版本。用西方樂器來詮釋東方風格的音樂,卻完全沒有違和感,真的很特別。大家平常在家看戲說臺灣,是不是應該來音樂廳欣賞一下相關的音樂呢?來吧來吧! 哈哈哈哈哈!

 

 

 

(喜歡這篇文章嗎? 請幫我們的FB粉絲頁 『我家就是二廳院』按個讚吧!)

本篇回應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