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Blog

我們的,爵士小時代。

  • 時間:31 May 2016
  • 類型:表演藝術
  • 出處:KoSwing Big Band

 

終於,第三年了,KoSwing Big Band自2013年成團以來的第一次,在音樂廳的正式公演。

 

說實在話,在此之前也從來沒想過會有接觸爵士樂的一天。雖然身為爵士大樂團的創團團員之一,但爵士樂是什麼呢?當年我似懂非懂,如今,老實說也只稍微明白粗淺的皮毛。

 

一直以來,滋潤我成長茁壯的管樂團曲目以古典樂為主,除了演出原創管樂作品外,更希望以管樂團的方式呈現出管弦樂團般的音響效果和壯闊曲目。而爵士樂對於修習古典管樂的我們來說,則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很難、很難會有交集。

 

還記得那一年的那一天,學弟一通電話打給甫回台南定居的我。

 

「狗屎回國了,想在臺南弄一個爵士大樂團,有興趣嗎?」狗屎是高中校友團中吹薩克斯風的學長,因為傳說中的勇敢追夢,海大畢業之後跑去美國修了個薩克斯風演奏碩士回來。

 

「爵士樂噢?那是什麼呀?完全沒吹過欸可以嗎?」還記得那時候,我是這麼回覆學弟的。

 

 

之後才發現,爵士樂的包容不同於我所習慣的古典樂,爵士樂不像古典樂,要求用色精準、精雕細琢;在爵士樂中,一個和弦就是一個色系,在色系之中的所有顏色,皆可任憑個人喜好自由搭配、盡情揮灑。爵士樂十分包容,任何流行音樂、古典音樂的旋律,只要改變演奏語法、節奏,都能和爵士樂沾上邊。不僅僅在純粹的音樂上,爵士樂的包容也體現在樂團團員的組成上。

 

KoSwing Big Band的非正式中文名稱其實……,就是「狗屎運大樂團」;而這次音樂會名稱在一開始群組討論中,也就差那麼一點點變成「爵士小屎袋」。爵士樂很包容,在我看來,我們的爵士樂團也包容了許許多多看似不在正軌上的、有那麼一些離經叛道的人們。

 

 

我們的團員很奇怪嗎?我喜歡說他們特別。舉例來說,爵士樂團的靈魂是爵士鼓手,而樂團中的其中一位鼓手讓我印象深刻。

 

那位鼓手是揚杰,但他不姓楊,中等身材不高不矮不瘦不胖,長了一張討喜的圓圓臉,笑著的時候小小的眼睛會瞇成一條線,看來憨厚可掬,個性也十分老實誠懇。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表達,揚杰不管外表還是個性,都、不、像、鼓、手。

 

某次,美國知名的爵士教育音樂家Dr. Gene來指導我們團練,我想我永遠忘不了揚杰端著他圓圓老實而誠懇的臉,眉頭微皺滿臉困惑的打出燦爛節奏的那一刻。

 

我彷彿看見音符在他手中流動跳躍,開出一朵朵金燦閃亮、熠熠發光的花;而這位鼓手揚杰,本業是做室內設計的裝潢工程。

 

 

狗屎運的團員還有萬人迷酒商、擁有許多傳說事蹟的燈泡業務、高中英文老師、未來的醫生和建築師等等,最近還新加入了興趣是做歐式醃肉的吉他手,而他們每個人都值得寫成一篇篇故事。

 

在這個不同於管樂圈的樂團,我認識了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人,就像各種獨立的色彩,因為不一樣的人生際遇邂逅了爵士樂,又因為爵士樂而湊在一起,拼成一幅繽紛鮮豔的風景。

 

 

在爵士樂尚未十分普及的南臺灣,大樂團的稀有罕見使我們成為南部爵士圈唯一正式編制的團體;而這一切,來自於一群奇怪的人對音樂夢想的異常堅持。

 

2016年6月4日,《爵士小時代》,不管是圈內人還是圈外人,歡迎和我們一起完成人生旅途中的風景,看不一樣的世界,聽不一樣的爵士大樂團。

 

 

作者介紹

 

林溫朵

 

長期不務正業遊走在美術與音樂交界,

偶爾畫圖、寫字、攝影,興趣是出去玩且熱愛生活,

目前執著於活出有厚度的人生。

 

國民小學/美術暨音樂教師
溫朵工作室/視覺傳達設計師
管樂團/上低音號演奏員
Koswing爵士樂團/長號演奏員

本篇回應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