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Blog

欣賞表演的禮節

  • 時間:23 October 2016
  • 類型:表演藝術
  • 出處:拾年功表演藝術網

很多人不願意進入音樂廳、演藝廳看表演,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覺得「很拘束」。似乎在這些地方看表演,有很多要注意的禮節。萬一自己不小心踰越了這些禮節,就會被其他觀眾賞白眼。

 

事實上,在百多年前的西方國家,欣賞表演藝術確實是專屬於上流社會的活動。貴族、名流們穿著晚禮服、搭著馬車,高尚而優雅地進入演藝廳欣賞表演。但時至今日,表演藝術已經相當普及,成為一種雅俗共賞的休閒活動。所以,我們確實不需要太拘泥於過去傳統的那一套「禮節」。只要把握二個簡單的原則,並留意現在網路世代所衍生的幾個小細節,就可以輕鬆、愉快地欣賞表演。

 

這二個原則就是:尊重表演者、不影響其他觀眾。其實只要把握住這二個原則,基本上就是一個有禮貌、稱職的好觀眾了。

 

 

底下我們將幾點更具體的建議整理給大家參考:

1.提早進入觀眾席就座 (建議不晚於開演前十分鐘)。

2.如果遲到,可以在節目 (如曲目、舞目、劇目) 之間進場。進場後找到空的位置就先坐下,不要刻意去找自己原本劃的座位。

3.手機最好直接關機,或是切換為靜音、振動模式。(有些手機的震動很強,還是會發出聲響,尤其是在很安靜的狀況下,其實相當擾人。如果非開振動不可,建議不要把手機放在包包或口袋內,最好直接握在自己的手中,比較不會影響其他觀眾)

4.演出過程中,不要用手機、平板拍照或是錄影。一來是尊重演出者,二來螢幕的亮光也很容易影響周遭的觀眾。如果一定要使用手機、平板,建議放在自己腿上或膝上,並用手遮掩螢幕的光線。

5.演出過程中,不發言、不交談、不問問題 (千萬不要以為壓低音量或是吊著嗓子說話,別人就聽不見。在極度安靜的表演場地裏,這些悉悉簌簌的聲音可以傳送的距離,遠超過你的想像)。

6.如果要咳嗽、打噴嚏,請彎腰低頭 (讓自己的頭部低於前排的椅背) 並用手帕或衣物遮掩口鼻,避免發出較大的聲響。

7.不要大力翻節目單、翻包包找東西、收摺衣物等等,以致發出明顯的聲音。

8.請注意同行的孩子,不要在椅子上忽上忽下 (椅面上下擺動很容易發出聲響),也不要用腳蹬著前排的椅背。

9.即使看得非常感動,也不要跟著表演誇張地搖頭晃腦、手舞足蹈,這些動作可能會影響其他觀眾。用手指在自己腿上、椅子扶手上,或是用腳趾在鞋子裡輕輕比劃,這些一般來說是可以被接受的。

10.鼓掌的藝術

*音樂表演如果遇到一首曲子有多個樂章,依照慣例在樂章之間是不拍手的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傳下來的規定,不過至今大家還是普遍接受)。

*節目剛結束的那三到五秒鐘,有些表演場地還有聲音的殘響,有些表演者、觀眾還沉浸在剛才表演的情緒當中,都不適合太早鼓掌。

*起立鼓掌 (象徵自己非常激賞) 在歐美國家比較常見,在台灣卻不太普遍。如果是西方國家來的表演者,起立鼓掌是對他們的一種肯定。或者,如果你前面的人已經起立鼓掌,甚至擋住了你的視線,反正你也坐那麼久了,不妨也跟著站起來鼓掌。

*如果你不確定什麼時候應該鼓掌,最好就不要當第一個拍手的人。等別人鼓掌三到五秒,現場爆出如雷的掌聲,這時候再跟著鼓掌,這是最保險、最萬無一失的辦法。

*掌聲加尖叫,甚至是吹口哨,在古早時代被認為是很沒有禮貌、沒有教養的行為。但現在風氣比較開放,一般表演者或是觀眾都不太排斥這樣的動作,甚至認為是一種 “對表演非常肯定”的表現。所以,不用拘泥於只能喊「bravo」、「encore」。你要喊「好」、「讚」、「水(台語) 」、或是「XXX我愛你」,通常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11.現在有許多正式的表演場地,都不開放現場觀眾上台獻花。表演結束後,也不開放觀眾走到舞台上。觀眾上舞台,不但容易影響表演的進行,也可能影響表演結束後的收場流程。所以即使表演場地沒有明確規定,或是沒有現場工作人員在舞台邊維持秩序,都建議觀眾遵循這樣的原則,不要在表演結束後衝上舞台找表演者合照或是簽名。(建議先從觀眾席出口離場,再到後台入口、或是簽名區去等候表演者)

本篇回應

我要回應